聲音是一種音頻,讓我們的每一天充滿意義,有些聲音能夠振奮人心,例如清晨鳥鳴、鬧鐘提醒全新一天的開始,但是也有些聲音是我們不想聽到的聲音。是否定義為「噪音」完全取決於喜好,因個體各有所差異,因此觀察動物情緒變化是每位飼主應盡的責任。

狗的耳朵構造與人類差異慎大,人耳只能同時聽取相同的聲音來源,但狗卻能夠兩耳獨立運作,分別聆聽來自不同方向的聲音(有如雷達一般),並且能接受聲音距離為人的四倍。因此犬隻身旁的聲音更要需飼主們關心,是否成為「噪音」,並且造成心理壓力,據研究顯示,狗的恐懼症中「聲音恐懼症」最為常見!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人持續暴露在85分貝的環境,會直接造成聽力損傷,並且會產生大量壓力賀爾蒙、皮質醇以及免疫力失調等現象。

即便聲音喜好取決於個體,但機器運作聲音卻幾乎可定調為「噪音」,例如:滾輪式吸塵器可達97.9分貝、果汁機79.5分貝、鍋子碰撞86.3分貝、洗衣機60分貝…等。

在降低機器聲對於犬隻的聽力傷害前,還有兩點需飼主應立即改善!

首先,市售常見「叫聲玩具」,如尖叫雞、啾啾球等,皆具極大聲響,常常能夠引發犬隻的興趣,更有犬隻在每一個玩具出現時,都會盡力破壞。但在這看似可愛的動作背後,經分貝計實測,全力按壓聲音可達98.1分貝,因此我們需要思考,您購買的叫聲玩具是否有可能會傷害狗的聽力,尤其特定犬種吻部及耳朵更為相近。若狗對於此種玩具深感興趣,請挑選發出較低聲響的玩具,以保護其聽力。

第二,市面上有許多精美的鐵製寵物名牌,以避免犬隻逃脫無法尋回,但經實測結果,晃動碰撞聲可達85.9分貝,個體行動及抓癢時都無法自行阻止噪音的產生,對於聽力具有一定傷害。請飼主使用塑膠製名牌,甚至使用電繡或麥克筆手寫方式將基本資訊標示於項圈上,可達到與名牌相同的效果。另外,每年發放之狂犬病吊牌若要配戴,建議可使用塗膠,將金屬釦環處黏死,以避免發出碰撞聲,並在散步返家後立即拔除胸背、項圈,減少金屬釦環聲響。

補充提醒,在狗狗緊張的情況下,請給予一個完全安靜的空間才能夠提供最完善的休息,提供電視、收音機等機器聲響並不能夠達到安撫作用唷!

最後,協會再次呼籲,協會不建議將狗飼養於戶外場地,車水馬龍的巨大聲響無法提供犬隻適當的休息,並且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可能引發身心問題,因此請將狗的睡墊移至室內或隔音效果較佳處。

謝謝 正向思維藝術 提供協會精進的機會,期望大家能更了解毛小孩的需求,給予牠們更友善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