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為台灣防治的入侵種(外來種),本土生物棲地已經受到擠壓。綠鬣蜥成長速度驚人,成體體長可達二公尺長,是一種生活在上的大型蜥蜴,並且平均壽命為10~20年,常因飼養空間不夠、成體不夠可愛等因素,被棄養於野外。飼養前請三思是否能提供完整妥善的照顧,以及提供適當生活空間。

飼養須知

飼養空間:高度比寬度重要,高度應與個體體長(含尾巴)相等或更高,長度建議至少為體長的1.5倍,寬度建議至少體長的2/3倍,箱內準備寬度大於綠鬣蜥身體寬度的木頭棲架;另外提供植物與山洞增加安全感。

紫外線:紫外線對於綠鬣蜥非常重要,太陽光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飼養空間不能照到日光,請準備一天6-10小時的UVB燈照射。

保溫設備:室內環境大約保持25~30℃即可,冬天應於室內飼養,使用加熱器材(燈泡、保溫燈、加熱墊)加溫,熱點應達到35~40.5℃,飼養於室外更應注意保溫設備的使用。

水:24小時乾淨飲水,容器不宜太深,內部避免光滑弧面。

環境溼度:濕度應保持於70%以上,高濕度環境可幫助蛻皮時老舊角質的軟化。幼體因蛻皮次數較多,濕度應保持80%以上。

綠鬣蜥多食用植物,對於食物量需求較大,需每天餵食一次,需觀察個體食欲及進食狀況調整。可食用桑葉、構樹葉、地瓜葉、青江菜等容易取得的青菜,並且酌量搭配水果、陸龜飼料。隨餐應加入含D3的鈣粉補充營養。特定食物含草酸、磷酸會導致結石,糖分過高或澱粉則會導致脹氣應減少餵食。

健康的綠鬣蜥看起來肌肉結實、糞便成型、表皮光亮有彈性、食慾良好且活潑好動、個性好奇且活動力高,每半年至獸醫院進行定期驅蟲,並且平時可多觀察口鼻有無異常分泌物或腫脹,糞便是最容易判斷個體有無病痛的依據。

點擊下載綠鬣蜥完整飼養指南:bit.ly/2EI9tYt
教育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