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台灣各區氣溫居高不下,每日都可能突破30℃。犬貓皮膚的汗腺非常不發達,因此主要是透過腳掌小汗腺及口腔呼吸來散熱,所以身體散熱的速度非常緩慢。

.

狗的正常體溫約為37.5℃ 到 39.2℃ 之間,比人類的體溫稍微高一點。由於身體不易散熱,因此狗更不能承受高溫。因高溫而熱衰竭會導致動物死亡,因此決不容小覷,中暑的初期症狀為喘氣次數約40-50次/分、牙齦及舌頭極度漲紅、流口水量增加、喝水頻率增加、走路不穩、乾嘔,如此時沒有適時降溫,那嚴重將有可能致死。

.

當您發現中暑徵兆時,在送醫前請把握黃金期,遵循四步驟

1. 帶至陰涼處:從高溫環境移至通風環境。

2. 降溫:沖水或用濕毛巾擦拭全身以達到降溫效果。

3. 保持呼吸道通暢:中暑常伴隨嘔吐現象,要注意舌頭或呼吸道是否有堵塞狀況。

4. 送醫:若中暑嚴重,需由獸醫師診斷,作出適當處置。

.

狗狗中暑嚴重者,會損害內臟,可能造成低血壓性休克、胃腸道出血,出現血便、血尿的情形,甚至因腎臟血流量不足,導致急性腎衰竭致死。

.

既然狗中暑這麼可怕,我們平時可以做些什麼保護毛寶貝呢?

.

1. 不要單獨將狗放置於車內(悶熱)或無遮蔽空間

2. 不要把毛全部剃光,以免皮膚曝曬受傷

3. 不要烈日進行戶外運動,路面可能導致燙傷

4. 不要帶狗至人群擁擠處

5. 外出時大量補充水分,並用涼巾與電扇降溫

6. 室內也需注意通風設備齊全

.

短鼻犬種,如鬥牛犬、巴哥犬、西施犬或是北京狗等,更不容易散熱;還有幼犬、老狗與胖狗,都是較易中暑的高危險群,飼主須多加注意。

.

動物不會說話,因此請善盡飼主責任,隨時注意動物的身體狀況,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