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 To Shark Fin:https://bit.ly/3zaMAJN

繼上週世界海洋日帶領大家認識展演場所,本週希望再度喚起小花生們對於魚翅議題的重視,也期待新加入的夥伴能初步認識鯊魚的處境。

魚翅是什麼
魚翅這道料理,在許多中式餐廳都是宴客首選,成為經濟地位的象徵!魚翅其實就是鯊魚的「胸鰭」、「背鰭」、「尾鰭」等部位,其主要成份就是膠原蛋白,但是這種膠原蛋白並無特殊之處,現行已有許多其他的替代品,已不需藉由食用魚翅來補充營養。

認識鯊魚的構造
鯊魚為軟骨魚,使用鰓呼吸,當水流過鰓膜時,微小的血管從水中提取氧氣。若鯊魚不游動,將無法正常呼吸,因此鯊魚最特殊的是「終生不能停止游泳」。魚鰭是作為游泳高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被人類奪走鰭而不能游動,等於將其活活淹死於海中。

殘忍的割鰭棄身
鯊魚的鰭價格在市場被哄抬的嚇人,但鯊魚肉卻充斥著尿素(俗稱阿摩尼亞)而沒有市場,因此許多不肖商人與漁民為圖最高利益,將鯊魚使用最殘忍的割鰭棄身,取得魚鰭後,將鯊魚丟回海中活活淹死,作法令人髮指。#台灣是全世界前10大鯊魚捕殺國之一

魚翅的毒害,您不可不知
2008年一份針對香港魚翅的調查證實,大多數魚翅含汞量超過標準,而且,魚翅在產生的過程中必須使用雙氧水漂白,烹煮也無法去除水銀或其他重金屬毒性,嚴重影響健康。汞會造成男性不育以及損害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及腎臟,對懷孕的女性來說,恐造成胎兒畸形。另外,魚翅當中有一種神經毒素「甲氨基-丙氨酸」(簡稱BMAA),可能會傷害腦部,誘發阿茲海默症

台灣保護鯊魚的法律
• 2012年開始所有台灣海船禁止割下魚鰭,並要魚鰭連身一同帶回台灣港口。《漁業法》第五十四條公布「鯊魚鰭不離身」規定。
• 2016年10月1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提出市內兩項具體承諾:(1) 訂定落日條款,逐步禁賣象牙。(2) 比照禁用一次性餐具方式,要求北市府各機關及學校的活動、餐宴禁食魚翅。
• 擬定禁捕物種:鯨鯊、污斑白眼鮫、丁字雙髻鯊…等,依農委會漁業署公布為主。

加入保護鯊魚的行列,從拒吃魚翅開始!歡迎將資訊傳遞給更多的親朋好友,一起「Say No To Shark Fin」

補充資料: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三大洋禁捕鯊魚及魟類物種:https://bit.ly/3PR2u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