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非法使用獸鋏、山豬吊及毒餌等殘忍獵捕工具導致動物嚴重傷亡事件頻傳,新北市動保處於4/20舉辦「新北市搜山活動」,活動共區分為13條重災路線,協會全體同仁跟進參與本次的百人搜查。經過三小時的搜查,共發現並破壞1張捕鳥網、1個捕獸籠、1座鋼絲陷阱,以及4套吊索陷阱。

.

山豬吊、套索陷阱及捕獸鋏的使用造成動物們巨大痛苦與傷害。當動物誤觸捕獸鋏這類帶有殺傷力的陷阱時,所受到的肢體傷害與疼痛不僅是立即的,更是持續性的;動物自行扯斷或啃斷自己肢體的情況屢見不鮮,儘管僥倖在存活時被人發現,也已經留下難以痊癒的傷害,或是最後根本回天乏術。

.

毒餌獵捕的使用亦非常殘忍,中毒的動物可能會不斷抽搐、口吐白沫、吐血、脫糞等直至死亡,這些過程都極為痛苦。

.

然而獸鋏、毒物氾濫的影響並不僅限於動物,動保處表示曾有登山客因頭部誤觸金屬套索陷阱,受傷甚至死亡案例不計其數,幼童誤食毒餌的情形也是時有所聞。

.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使用毒物、陷阱、獸鋏、金屬套索陷阱或特殊獵捕工具,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使用毒物、陷阱、獸鋏或特殊獵捕工具,獵捕宰殺一般類野生動物者,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且主管機關得逕予拆除並銷毀之。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

.

依據動物保護法,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使用捕獸鋏、毒物捕捉動物;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且主管機關得逕予排除或拆除並銷毀之。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

協會再次呼籲,毒餌、捕獸鋏這類欠缺精準捕捉的方式,不但毫無選擇性地造成各種動物的傷亡,生存受到威脅的動物也包含了保育類野生動物,為野外動物族群帶來巨大的折磨以及傷害,無差別的濫殺方式也並不能真正有效捕捉到害獸進而解決農林危害,只會造成更多無辜動物的傷亡,並且破壞環境以及生態。毒餌的使用,更會讓毒性物質進入到食物鏈,危害到大自然以及人類健康。

.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當發現殘忍捕獵工具時,請使用粗樹枝、登山杖等堅硬物品,觸發陷阱後尋找固定陷阱的源頭進行拆除,如民眾不熟悉無法現場拆除,請儘速通報各縣市動保單位拍照存證,以利動保處紀錄並撤離。

金屬套索照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