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協會調查部門日前接獲一起通報,報案人於某日晚間在路邊發現三隻出生未滿一週的小貓。詢問附近警衛後,我們得知這些幼貓是在其他地方被另外一外民眾發現,雖然想幫助牠們但卻不知如何處置,便將他們放在紙板上移往巷內草地,給了一小碗水後隨即離開,並向附近警衛表示隔天早上再將貓隻送往收容所。在冷冽的天氣下任由剛出生的三隻小貓在草地上吹風。在調查專員的協助指示下,小貓當晚就緊急被送往動物醫院得到了暫時的照顧,但在送往收容所後,卻還是因為抵抗力過低且環境不佳,導致小貓們全都失溫過世。

路邊的幼貓很可愛,看起來也很可憐,但母貓很有可能會因為幼貓沾染了人類的氣息而拋棄這些孩子,而且除了幼貓失去了母親外,母貓也有可能因為脹奶而衍生出其他醫療問題,所以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呼籲大眾,在幼貓繁殖季節期間,千萬別在發現幼貓時因為一時熱血或可憐就馬上將小貓帶走,幼貓除了需要長時間的看顧,也需要母貓的餵養才能大幅提升存活的機率。

因此當您發現幼貓時,請先冷靜判斷是否有以下立即性的危險:

1. 幼貓們所處的環境無法提供遮風蔽雨或足夠保暖
2. 往來車輛可能會傷害到動物
3. 旁邊有沒有野狗或其他可能造成傷害的動物
4. 小貓有明顯外傷或需要醫療的情形

若您判斷小貓沒有立即性的危險,請先在不打擾小貓們的情況下遠遠觀察,母貓很有可能是因為需要覓食才暫時離開,根據研究指出母貓獵食不會超過半天,而幼貓也須在半天內餵食,在等待的途中也可以觀察幼貓們毛髮是否乾淨來判斷是否有母貓照顧。

若您判斷小貓有立即性危險或是已經被母貓棄養的話,請一定要將幼貓放置在可供保暖的運輸環境,並立即送至獸醫院進行必要的醫療。由於台灣各地區動物收容空間及人力有限,且收容所的環境對幼貓來說是一大威脅,因此後續照顧也建議民眾詢問獸醫師照顧方式,並自行帶回或尋找有能力照顧的親友協助,必要時也可上網搜尋奶貓相關社團po文尋求網友協助,不要再讓與這次案件類似的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