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若您的貓開始像狗一樣張口呼吸,呼吸明顯變得急促,請別以為牠只是在散熱!此時的貓已呈現呼吸困難且極度不舒服,請立刻就醫。

犬貓散熱方式大不同:
相較於狗狗透過嘴巴張口喘氣,貓咪主要是藉由腳掌的「肉墊」進行排汗散熱,這就是為什麼貓咪會流腳汗。因此,貓咪若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張口呼吸換氣,若發生 #嘴巴一直打開 #不斷吐舌頭 #像狗一樣喘氣 ,以上這些狀態,代表其身體出現嚴重問題。

造成貓咪喘氣的原因有很多,需請專業獸醫師檢查及評估,方能給予正確的治療!可能引發喘氣原因概括如下(依獸醫師建議整理):
中暑:環境過熱、水分攝取不足、缺水
情緒緊迫:處於陌生環境、居家環境吵雜、被小孩追逐
心臟:心肌肥厚、心絲蟲感染、血栓
肺臟:肺炎、胸水
過敏:急性過敏、氣喘
貧血:內出血、中毒造成的溶血
腫瘤:肺癌、鼻咽癌

貓正常靜止休息時,一分鐘呼吸次數為20-40次,若活動後休息片刻,其呼吸狀況並無減緩,且呼吸明顯吃力,務必儘速就醫,否則恐面臨熱衰竭、嚴重缺氧,進而導致死亡。

協會再次呼籲,飼主平時應確實觀察家中動物的生心理狀態,若出現異常,請善盡飼主責任,提供必要之醫療,避免憾事發生,切勿僥倖認為「再觀察看看,會自己好轉吧」。時常因飼主的一時疏忽,而造成動物需承受更多的痛苦,這也叫做 #不當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