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9月總有一波奶貓潮,許多新手一時興起或俗稱「命運來了」,著手飼養貓,但飼養前請務必了解,貓的壽命約15-18年,甚至更長。不論是單獨飼養或與其他貓咪共同生活,提供基本的生活所需是必要的,以下提供照顧貓咪的基本須知。

?請用一句話不提到貓,但能讓大家馬上會心一笑?
EX: 我剛睡醒,家裡就變沙漠了!

⭐️飼養環境
貓咪需要垂直空間、高處的平台以及躲藏空間。由於貓咪屬於好奇心強的動物,強烈建議飼主於窗邊內側(需將窗戶確實關閉或加裝防逃脫裝置)放置貓跳台或層板,供貓咪觀察窗外動靜的選擇。

⭐️飲食
貓咪需要高蛋白質的食物,飼主可選擇好品質的乾飼料、罐頭和鮮食,建議少量多餐,每日餵食3-4次。建議在罐頭食物內加水、地板多處放水碗、設置流動水等方式引導貓咪飲用。

⭐️清潔
飼主應定期幫貓咪梳毛,可避免吐毛傷及喉嚨且保持毛髮柔順,長毛貓1天1次,短毛貓1週1次,並每10-14天修剪指甲1次。每日清潔牙齒也很重要。

⭐️運動與陪伴
每天花時間陪貓咪玩耍,每次至少15-30分鐘,可使用逗貓棒、紙球、乒乓球…等。家中可放置幾個空紙箱,供貓躲藏或遊戲使用。

⭐️健康
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常見疾病預防疫苗、落實絕育、施打晶片及寵物登記。

⭐️多貓家庭注意事項
「共食」在貓互動中最忌諱,會造成搶食、護食等競爭行為。生活環境重視「垂直(上下)空間」,請提供足夠貓數量之高處平台。貓砂盆擺設數量的計算方法為貓咪數量+1,並將貓砂盆分散放置。

?Covid-19防疫注意事項?
1.疫情期間盡量不要帶貓咪外出。若平時您的貓咪散步需求,請使用牽繩與胸背帶。(貓容易受聲音驚擾,因此協會並不支持貓咪外出散步)
2.外出回到家時,飼主全身應確實消毒再與犬隻接觸,避免傳染風險。人類使用消毒產品時須於通風處且距離動物1公尺以上。
3.請使用清水或寵物專用消毒產品,切勿使用酒精、漂白水、二氧化氯直接幫動物消毒。

請廣為分享給身旁親友,與TSPCA一起提昇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