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協會接獲通報,在中部某處有一隻台灣獼猴被飼養在生鏽的狗籠內。協會專員在前往案件現場的路途中,心情很沉重。雖然我們知道台灣獼猴被降級之後,遭到人為飼養(來源可能是獵捕)的問題必將衍生,但還是對於獼猴失去的自由與人類的自私感到無奈與痛心……
  
抵達現場後,發現該獼猴外觀、體態上沒甚麼明顯異狀,但在牠被飼養的「狗籠」中除了遍布的水果外皮、吃剩的吐司、漢堡跟不知甚麼食物廚餘,以及一些垃圾之外,什麼都沒有。當然,沒有天然的樹木可以棲息、沒有自然充足的陽光、沒有適合牠吃的食物,更沒有任何符合獼猴習性的設施或供牠排遣無聊的玩具。
協會在確認獼猴被不當飼養後,已將該案件通報負責動物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育的主管機關,後續情況仍待追蹤。
  
對照協會過去接獲通報並處理的私人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案件,發現情形大致相同:空間不足、缺乏環境豐富化、飲食不均衡、未能符合動物習性。
這些案件處理的過程──不論是協助籠舍的改善、飼主照養知識及豐富化的教育,或是討論移置其他收容中心──都讓我們深刻體認到:要給予動物符合其習性的飼養設施、設備與照養知識,除了要豐厚的經濟資源,還必須具備專業的知識。另外,針對社群型的動物(如:獼猴),人工的單獨飼養更是硬生生剝奪了牠們發展社交行為的可能性。
總而言之,要讓野生動物在人工圈養的狀況下發展其自然天性,飼主要付出的資源絕對超乎想像!而更有可能的結果是,動物被圈養在狹小、違反其天性的環境中。
  
雖然台灣獼猴在今(2019)年一月已被降級,但是根據野保法還是不能任意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若你發現亟需救援的野生動物,請撥打1999或通報主管機關,切勿自行將動物帶走,甚至飼養。否則,你的占有慾望,極可能造成動物一輩子的痛苦。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