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程紀錄:

8/18 收容所事件爆發
8/22 第一次開會
會同 陳品安議員、陳光軒議員、曾玟學議員與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獸醫師,共同針對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內的收容所問題進行討論,要求以下項目:

a. 苗栗縣政府應立即介入調查,包含進行動物屍體的解剖,釐清動物死因,並公開監視器畫面與調查結果,向大眾說明真相!
b. 立即檢討與改善所內管理、動物照護與醫療作業流程!
c. 落實人道安樂死評估機制,避免動物痛苦死去!

8/23 犬隻大壩遺體已送至解剖室,進行解剖檢驗
8/25 原故障的犬舍監視器已經修復完成
9/19 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動物收容所)管理作業規範第6版發布;新增犬貓安寧治療作業、重症隔離區醫療照護管理
10/17 第二次開會修正管理作業辦法

a. Taiwan SPCA 與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獸醫師共同討論管理辦法,新增管理細項與代養機制相關規範
b. 犬隻大壩初步解剖報告出爐。
c. 
追蹤所內傷病動物情況

11/中 舉辦苗栗收容所員工教育訓練,確認每一位獸醫與管理人員都清楚管理流程,加強人員落實執行


詳細內容請往下滑 ---

8/18 【 百隻犬隻「被消失」死因不明!揭發苗栗縣收容所慘烈狀況!我們要求苗栗縣政府立即介入調查,救救收容所內剩餘的動物!】

本會接獲民眾陳情,有關苗栗動物收容所內的慘狀,除兩隻犬隻近期連續死亡,更是有嚴重皮膚病、皮包骨的動物,甚至有犬隻耳朵內長滿了壁蝨,照護人員完全沒發現也無處置。志工拍攝到一隻奄奄一息的癌末犬隻,全身濕透的躺在籠舍內,狀況驚悚,但詢問所方人員卻得不到任何答案。農委會資料更顯示,苗栗縣收容所在今年(2022)5月份「所內死亡率」為16%,死了43隻動物;6月份「所內死亡率」更是高達31%,死了67隻動物;在短短2個月內,苗栗縣收容所就有110隻動物不明死亡!目前所內剩餘的100多隻動物狀況與安危令人擔憂!

【入所兩個月的傷病犬,所方放任自生自滅,目前已死亡   】

上週六(08/13)志工於苗栗縣收容所內,拍攝到一隻奄奄一息的小型米克斯,身上除了有一處大腫瘤,還全身濕透的躺在籠舍的水泥地上。經查證,這隻犬隻於今年(2022)六月底就入所,協會詢問所長為何嚴重傷病的犬隻會以這種方式飼養,所長僅回覆表示「此犬隻正在進行安寧照護並且已經改成獨立籠飼養,提供尿布墊保溫」。協會質疑,所方對於傷病犬隻的安寧照護竟如此草率,動物毫無福利可言,若志工沒有發現難道所方就放任動物不管?這兩個月所方到底提供了犬隻何種治療?.週日晚上(08/14)所長更向本會表示,隔天將有北部動保愛心人士將此犬隻領養出所。於是,隔天下午協會人員抵達收容所關心動物狀況,現場所方也再向協會確認「犬隻已被領養人帶出所」。但令人驚訝與憤怒的是,協會聯繫上領養人才知道,領養人早上在前往收容所之前,就被所方告知犬隻已自然死亡,她根本沒領到狗!收容所的兩套說法令人髮指,也讓人質疑為何所方要說謊!?

【原本健康無異狀的犬隻「大霸」,在志工前往領養前也被告知死亡】

第二隻死亡的犬隻「大霸」在8/13號志工探訪時還無異狀,志工向所方表示,週一也會一起將大霸領養出所。但弔詭的是,同樣在志工前往領養的前一刻所方卻突然告知大霸也「已自然死亡」!在短短2天內的時間,苗栗收容所至少死了2隻狗,所方皆告知屍體已火化,但後來又改口表示仍在冷凍櫃,無法讓任何人查看。所方謊話連篇無法信任,我們要求苗栗縣政府應立即介入調查,向大眾說明所內的動物照護與醫療作業流程,並公開監視器畫面做為佐證!到底為何所內死亡率可高達31%!?

?連續兩天兩隻狗死亡所方皆以一句自然死亡帶過⁉️

【公立收容所寧願延遲動物的痛苦,讓動物在所內「自然死亡」也不啟動人道安樂機制】

台灣的零撲殺政策實施之後,許多人誤解收容所不得進行安樂死,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動物已經罹患傳染病、嚴重傷病無法康復或是動物處於痛苦處境時,最人道的作法應是啟動安樂死評估機制,避免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才是符合動物福利的精神。當然,收容所內的醫療與照護管理措施極為重要,各縣市政府應重視相關的資源與經費充足。但這次苗栗收容所寧願放任癌末犬隻「自然死亡」也不願啟動人道處理評估,應早已不是個案,且已涉及動物虐待與不作為。監察院最新報告指出:部分公立收容所長期以來或不諳法令,或部分社會人士主張不得執行宰殺收容動物的壓力,對於重傷病或罹患嚴重傳染病等之收容動物,任其在痛苦中拖磨而死,嚴重違反動物福利;另農委會對於各縣市收容所評鑑方式恐未能發現真實缺失,且長期未釐清「宰殺」、「零撲殺」及「零安樂」等觀念,致基層執行人員困擾及壓力,不敢實行,皆有檢討改進之必要。


8/19 【 後續更新 |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 所長的回覆與承諾 】

關於「百隻犬隻「被消失」死因不明!揭發苗栗縣收容所慘烈狀況!」一案, 謝謝大家共同的關注,也感謝 陳品安律師 苗栗縣議員 、 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 陳光軒・dpp苗栗縣議員 與 宋國鼎律師 應徵苗栗縣長 等多位議員介入協調,目前所方已針對提出的訴求回應,並予以承諾,並願意討論後續改善作法:

?關於「腫瘤犬」生前照護品質極度惡劣!不即時啟動人道處理評估一事

➡️所方將會提供醫療照護紀錄,以利釐清是否有提供適當的照顧,另外也會針對人道處理流程評估機制進行討論。

➡️改善所內管理動物照護與醫療作業流程我們也要求公開犬舍監視器畫面釐清何謂安寧照護方法

?關於 「犬隻「大霸」死因,防疫所推測為心絲蟲成蟲數量過多」目前也取得犬隻生前的部分畫面,遺體後續會送交台大獸醫法醫研究所進行解剖,釐清死因!解剖報告結果將會公開!

?防疫所表示統計資訊錯誤?根據苗栗縣防疫所的回覆:「經本所詳查,本(111)年度5月份本所犬隻入所數量142隻,其中35隻於所內死亡,成幼犬比例(4:31) ,6月份犬隻入所數量128隻,其中36隻於所內死亡,成幼比(4:32) 。」.但行政院農委會公布的「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統計表應是各縣市政府提供農委會公布,為何數字會有落差?

以下農委會數字是各縣市政府提供上傳應無誤

完整統計請點?ttps://animal.coa.gov.tw/Frontend/Know/AnimalResource#tab3

111年度五月份犬貓:總入所 269隻,所內死亡43隻
111年度六月份犬貓:總入所 215隻,所內死亡67隻
111年度七月份犬貓:總入所 126隻,所內死亡12隻
*入所數量(包含政府處理案件、拾獲送交與入所絕育)

【請大家仍要持續追蹤 共同監督!】

訴求:

1. 苗栗縣政府應立即介入調查,包含進行動物屍體的解剖,釐清動物死因,並公開監視器畫面與調查結果,向大眾說明真相!
2. 立即檢討與改善所內管理、動物照護與醫療作業流程!
3. 落實人道安樂死評估機制,避免動物痛苦死去!


8/23【 最新狀況|苗栗收容所一案後續報告】

Taiwan SPCA於8/22會同 陳品安律師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dpp苗栗縣議員 、  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  所長、獸醫師針對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內的收容所問題進行討論,除了「腫瘤犬」、「大霸」與其他傷病犬隻個案的狀況釐清之外,更要求收容所必須重新建立所有的標準作業流程,以及確保制度有被落實執行,並將於一個月後檢視SOP的制定與改善成果。

在會談過程中,本會發現到苗栗收容所內部的管理出了很大的問題,導致大量動物死亡。像是所方除了沒有確實的進行每日的犬舍巡邏與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導致有狀況的動物沒有受到即時的醫療處置,也發現動物安寧照護的方式有很大的疏失。針對腫瘤犬,獸醫師當場坦承,兩週前就已符合需要啟動人道處理流程評估的時機,但所方卻讓犬隻在籠舍內「自然死亡」,這部分所方也承認沒有做到完善的安寧照護,以及沒有落實人道處理流程的評估機制,的確有缺失且有立即檢討之必要,並承諾接下來會積極落實。

在每日的照護方面,我們也發現獸醫師與照護人員的溝通與交接之間出了問題,我們要求所方必須制定進所隔離、日常身體檢驗與安寧照顧的相關處理SOP,並加強人員之間的溝通,以及人員的在職訓練。我們也建議可透過每日照護人員的照片紀錄與回報,確保所有人員都有確實依照作業流程進行動物照護。
?這部分所方也承諾1個月內完成相關SOP的制定與訓練。

由於所內的醫療紀錄不完整,僅有少部分獸醫手寫的資料,議員也要求傷病隔離區之動物的相關醫療紀錄制度必須建立起來。另外,部分犬舍的監視器已報修許久,無修繕完成,導致本會無法確實釐清部分動物過去的照顧情況,因此也要求立即將監視器修好,確保所有犬舍的照護狀況能夠被完整掌握。

大霸目前的遺體已經轉交台大獸醫院進行解剖,釐清真正的死因,之後也會進行結果的公布。

為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苗栗縣收容所允諾在1個月的時間內:

1. 建立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從動物入所的檢驗、隔離方式,至日常的照顧、醫療等過程,都必須有SOP讓人員有所依循。如何讓人員落實執行也是非常重要,因此將會重新進行人員教育,並建立對應的紀錄表格。

2. 針對傷病動物的特殊照顧,所方則會採用更高的照護標準,包含環境設置、分籠管理及人員照顧,並保留完整動物狀態紀錄,另外,所方也允諾將會落實評估人道處理流程,避免動物因罹患重病、嚴重傳染病時痛苦致死。

會後我們也進入收容所內進行會勘,仍然有發現較瘦弱的犬隻以及母帶子的飼養狀況有些疑慮,現場除了提供改善建議也要求所方必須釐清犬隻傷病的主因,我們也會持續追蹤,並在制度建立之前,確保這些動物仍能得到適當的照顧與醫療。除了犬舍的監視器需要在一週內進行修改善外,會於一個月後檢視苗栗收容所的改變成果。

以上幾點也還是需要大家一起長期的監督,才能確保收容所內的動物福利。

請大家轉發讓更多人知道,也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收容所的改善需要大家一起參與,無論是參與志工活動,或是領養所內動物,都是最直接的幫助方式,期待苗栗縣收容所的改變能夠越來越好!


10/23 【 更新|苗栗收容所一案後續改善情況說明 】


在8/22第一次會議後,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於9/19發布第六版作業管理規範,內容新增安寧動物照顧與重症照顧管理,並改善日常作業流程與增加了查核制度,除了確保所內動物均可得到適當的照顧,不會因人而異,也可調閱相關資料,後續檢討並持續改善。Taiwan SPCA 於 10/17 二次與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  所長、獸醫師針對第六版作業規範的執行結果進行討論,提出改善建議,將於 11月進行所內員工訓練,確保所內人員皆了解標準作業流程與落實執行,未來將會發布更完善的第七版作業管理規範。

以下針對需追蹤項目進行回報:

1. 犬隻「大壩」的初步解剖報告已出爐,組織病理學檢查仍在進行中,預計兩週後可取得最終報告:
初步研判動物疑似因胸腔積液以及肺炎導致的右肺實質化、肺水腫而死亡。心臟初步未見明顯肉眼病變,胸腔積液成因是否與心衰竭有關須待組織病理學確認。另外,由於動物全身有嚴重壁蝨寄生,可能導致貧血,不排除有低蛋白血症及血液寄生蟲等可能加重死亡之病症。

2022/11月 補充:

「大壩」最終解剖鑑定結果

2. 民眾於八月已領養出的「妹妹」耳內發現全是壁蝨,再加上大霸的解剖報告內也有提到嚴重寄生蟲問題,顯示所內過去對於寄生蟲防治確實不足。
據獸醫師表示目前所內動物皆已完成除蟲作業,後續觀察與提供治療,長毛犬隻也都已剃毛,部分犬隻進行完藥浴,徹底除蟲作業;目前針對新進動物都有加強寄生蟲防治,環境則是每週一次的頻率進行消毒。

3. 調閱農委會 七月至十月(10/23)收容所內的統計數字顯示,現階段入所動物量大幅減少,死亡的數量也減少了,醫療量能可以維持正常輸出。目前所有的傷病動物有病歷表可調閱相關醫療紀錄,在作業管理流程中對於傷病動物與安寧照顧動物也都有加強管理,代養機制也劃入管理流程中,當照養或醫療量能不足時,可以透過所內志工與相關協會的協助帶出醫療或照顧,讓動物可以受到更多協助;針對已符合人道處理標準之動物,獸醫師也都有遵循人道處理流程,避免傳染與痛苦。

以上報告。目前制定規範作業大致完成,收容所改善非一蹴可幾,長期的監督與協助是必然的,收容所面臨到的問題得透過不同層面去介入幫助,尤其是志工的角色尤為重要,也非常歡迎民眾參與加入收容所志工,各司其職,共同幫助動物會是持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