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在說籠養犬隻不ok,那長期籠養鳥,沒有放風時間可以嗎?當然不行!這種方式非常不符合鳥類習性,甚至有些是一輩子都關在連展翅都無法的小籠子內;而這些錯誤的飼養方式從哪裡來? 不良的非犬貓動物販售場所,俗稱傳統鳥店。

「老闆~ 請問這種鳥要怎麼養?」
「這種隨便養就可以了!」老闆回覆,然後拿了一包飼料與鳥籠,這是普遍遇到的店家態度。

民眾看業者這樣飼養,鳥籠也是業者所建議,不正確的飼養觀念與器材,導致源源不絕的不當飼養案件產生,我們也有遇過飼主理直氣壯的說:「店家就這樣跟我們說啊!」;只是礙於目前的法規限制,對於非犬貓物種的保護仍是非常有限,無法強制業者或民眾提供符合習性之環境,仰賴調查員多次溝通,直到願意改善飼養方式,往往耗時,期間又不知道多少生命消失。

以宣導正確飼養知識的角度切入,店家的回應會是:
「奇怪?全台灣那麼多家,怎麼就我家有問題,其他人沒有問題嗎?」
「這樣我生意做不下去」
「法規有說不能賣鳥嗎?!不能這樣籠子養嗎?!」

民眾一但有消費行為就等於助長更多生命被創造出來,就僅為了排解人類的無聊,產生更多的不當飼養案件。因此,除了調查員積極投入處理外,同步也需要仰賴民眾抵制、不消費,若環境不適合、動物健康狀況有問題需要立即和業者反應!並且同步通報該縣市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