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飼養須知 Care Sheet by Julia Yu on Scribd

家庭寵物中,選擇犬貓者比例最高,但近年來飼養鳥的人口也悄悄攀升,有些民眾會選擇購買幼鳥,也有許多人選擇於網路領養走失及遭棄養的鳥,甚至是自身道路救援的野鳥,在飼養管道逐漸多元的狀況下,協會為預防因錯誤觀念導致「寵物鳥」承受痛苦,因此協會主動提供飼養指南給公部門或飼主作為參考依據,並開放官網免費下載,期待攜手給予動物最高的動物福利。

飼養鳥的種類繁多,其中鸚鵡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寵物鳥,本篇將以鸚鵡作為飼養指南教學。

小型鸚鵡壽命為6-25年,而有些大型鸚鵡可活到超過70歲。鸚鵡聰明伶俐,有些甚至可擁有高達5歲小孩的智商,且牠們感情豐富,擁有不同個性及習性。

飼養須知
鳥籠:提供足夠空間活動伸展、飛行、跳躍和攀爬。籠子越大越好,小型鸚鵡提供至少61x61x61(cm)以上的籠子,大型鸚鵡提供至少92x122x153(cm)以上的籠子。材質可挑選不鏽鋼,較能抵擋鸚鵡的啃咬破壞及避免啃咬誤食金屬碎屑。

飲食:依據飼養的種類提供最適當的飲食及食物份量比例。常見的鸚鵡飲食如:綜合穀物、堅果、蔬果、礦物質及營養品補充、乾淨飲水。

棲木:請提供至少2-3 種不同材質及粗細的棲木,棲木選擇鳥可抓握2/3-1/2周長的粗細,以避免腳掌長時間受力不當而發炎感染,並且供鸚鵡抓握站立或磨趾甲。

互動:鸚鵡每天需要充足的籠外活動時間,飛翔是鳥的基本需求,因此時間越長越好。自由活動後可再和牠玩互動玩具,如:乒乓球、小木棍拔河、攀爬棲架等益智遊戲。

鸚鵡為一夫一妻制,單獨飼養鸚鵡,個體會視飼主為唯一伴侶,請花費每日至少一小時陪伴動物,飼主如疏於陪伴,會發現可能造成其無意義重複啄羽致大面積皮膚毛細孔壞死,無法新生羽毛,甚至會啃腳導致流血等傷害身體等刻板行為。

文章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台灣多數人飼養鳥觀念老舊,將其飼養於T字棲架並繫上短鐵鍊,這不但會使鳥無法自由活動外,也常造成腳受力不當而發炎,甚至無遮蔽處導致受到驚嚇等。因此如未提供適合的環境隨意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而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請善盡飼主責任,尊重每一份生命。

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是留在其原棲地,可以充分展現獵捕、攀爬、飛翔、奔跑等天性。除了貓與狗,各式特殊寵物並沒有受到數千年的馴化過程,不適合飼養於人造環境中,對於這些動物來說,如果沒有提供適合的生活環境而隨便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而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協會呼籲「不要輕易飼養非犬貓動物」,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相關新聞 : 寵物鳥風氣盛行 動保處將加強飼主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