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9/16(二)受到 @屏東新生國小 邀請,進行校園動物保護觀念教育,講座分享的主題為「飼養正確的動物」。

.

在一小時的講座中,首先傳遞動物飼養指南,隨後說明家中並不適合飼養野生動物。本次講座主要闡述同伴動物除犬貓外,協會皆不建議飼養,特殊寵物需大量活動空間及足夠發展天性之自然棲地,台灣多數家庭無法提供合適圈養環境。另外,特殊寵物來源並無明確記錄,許多動物來自野外惡意捕捉,甚至誅殺親代以取得子代。學生得知產業背後的真相,紛紛點頭如搗蒜,答應決不任意飼養野生動物。

.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今年陸續發現有民眾飼養「台灣獼猴」的狀況,但「台灣獼猴」即便自2018年從保育類降級,成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仍受野生動物保護法規範,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使用毒餌、陷阱、獸鋏或特殊獵捕工具,獵捕、宰殺一般類野生動物將處罰鍰。因為一時覺得可愛而飼養獼猴,不但會遭受法律裁罰外,也會讓個體失去自主覓食的能力,再也無法回歸自然,剝奪動物的自主生存權利。

.

謝謝新生國小全校師生,認真吸收動物保護知識,並且搶答互動中也讓我們清楚知道,即便孩童年紀很小,但經過多次教育仍能夠將正確觀念完整吸收,並在家庭中扮演教育動保觀念的小小動保福爾摩斯。期待未來能在動物保護的道路上與這些小小動保福爾摩斯並肩合作,將動保觀念深植全台民眾腦中,讓台灣成為更友善的國家。

.

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