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常有在練喝酒齁 」恢復區突然一陣鬧哄哄,原來是才剛手術完成被抬出的狗,已經像一條蟲一樣扭啊扭,恢復速度神快!另一頭,「喂!起床回家了啦!」飼主無奈地搖了搖頭,明明是第一隻手術完且已經清醒的狗,貌似場地很舒服的呼呼大睡起來,「15號都回家了內...」飼主碎念著。

Taiwan SPCA 於 2023年7月23日在屏東縣大愛社區舉辦「有主動物絕育活動」,當天總共完成:

絕育:31隻 該區域犬貓總隻數約107隻,活動前已自行完成40隻,拒絕23隻,未出現或評估不適合手術13隻
寵物晶片植入與登記:41隻
施打狂犬病疫苗:50隻

在活動之前,調查員至少兩次的口頭說明術前注意事項,並做了A4大小的提醒單,還請村長於活動前一天在群組廣播文字提醒,但當天在報到時,仍有幾位飼主告訴我們:「有吃東西內!」,只好告訴飼主必須自行帶動物去獸醫院手術了,現場先晶片植入與施打狂犬病疫苗完成。

除了無法進行手術、應到的未到之外,也有不少突發狀況,像是其中一隻貓在術後恢復的過程中,居然吐出了不少飼料,真的是很危險,詢問飼主阿姨像是猛然想起說:「啊好像飼料忘記拿出來」;或是帶來現場的路上犬貓又跑了!.趁著手術結束,麻醉還沒消退的時候,請獸醫進行基本健康檢查,告訴飼主所觀察到的狀況,發現寄生蟲問題滿嚴重,大部分都有壁蝨;在獸醫師檢查的同時,也有兩位小助手幫忙剪指甲、滴寄生蟲滴劑,至少讓動物短期內有得到適當的預防措施。

深怕百人報名,無人到場的窘境發生,因此在報名時就已經收取部分費用,因此,針對有報名卻沒有出現的飼主,調查員仍會持續追蹤,部分不願意完成的飼主由動保科公權力介入強力要求,我們本意並非處罰飼主,而是希望落實執行,飼主後續若有帶動物完成動物絕育,調查員會給予退費以及提供部分協助。

寵登、絕育和施打狂犬病疫苗為源頭管理的必要措施之一,透過此活動也更清楚知道在台灣的部分區域的飼主,是連最最最最基本要做的飼主責任都無法負擔,可是卻有機會飼養到多隻犬貓,當然不僅是無法負擔費用,光是要帶出門都是非常大的問題,進而演變成更多、更難處理的動保案件,因此有主動物絕育活動,我們肯定會持續進行!

最後,要大力感謝本次幫助我們的小花生們!沒有你們,活動沒辦法那麼順利!也要感謝捐贈蚤不到與其他物資的民眾,已經全數用於此活動上了!

【感謝名單】依照姓氏筆畫排序九如動物醫院、王o輝、李o珊、張o蓉、許o婷、郭o華、郭o、陳o依、陳o勳、蔡o容、蔡o薰、蘇o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