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分享重要新聞)

2017年TSPCA與立法委員舉辦記者會,要求全面禁止殘忍的山豬吊陷阱 (shorturl.at/ovB79) ,農委會終於在2020年透過《動物保護法》公告,從03月01起禁止使用「含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俗稱山豬吊)捕捉動物,違者最重可罰七萬五千元。

2022年03月,新北市開了先例,對於民眾檢舉在電商平台販售山豬吊及組裝零件的朱姓業者開罰一萬五千元罰鍰,但業者並未引以為戒,仍持續逾個電商平台販售山豬吊組裝物,因此同年07月再次開罰最高罰鍰七萬五千元。成為首起祭出重罰的案件。

新北動保處指出,若業者在蝦皮、露天、PChome等多處電商通路平台販賣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不僅是販售山豬吊成品,若店家也販賣6種組裝零件,包含踏板、強力彈簧、金屬套索等組裝品等,將開罰並要求商品下架。

新北市政府今(2022)年2月23日公布「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新北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彌補中央法規不足的部分。

動保處表示,為保護動物福祉,避免動物遭受傷害,除了發文給各大電商平台,宣傳相關規定,近期將邀請各大電商平台召開會議,協商未來遇賣家違法販賣捕獸鋏、山豬吊組成品應立即協助下架,讓民眾無法自電商平台輕易購得違法商品。

協會再次呼籲,切勿以身試法,若民眾如發現有人非法設置獸鋏及山豬吊,可於第一時間通報當地動保主管機關,避免造成動物受傷憾事。若於電商平台發現非法販售商品,也請第一時間進行截圖(存證)、通報,並嘗試聯繫電商平台客服人員要求產品下架。

資料來源:
Yahoo 新聞:https://bit.ly/3zgVULP
Newtalk 新聞:https://bit.ly/3od5R6F

【TSPCA 友善動物與環境耕作的紀錄片】
看見真食-友善生命與保育的產地(10min): https://bit.ly/3OhP39c
看見真食-友善生命與保育的產地(完整版):https://bit.ly/3vY4LiA

下一步!!
野生動物保育法也必須禁止山豬吊 shorturl.at/aKOX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