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TSPCA針對名單說明如下:
(1) 名單從何而來:
本協會自"行政院農委會公布的全台取得許可登記證休閒農場名冊"(http://ezgo.coa.gov.tw/event/20060216/index.php?page_c=1&city=all)中,藉由親自電訪及農場官網上公開資訊來查詢實際有進行展演動物的業者數目,同時再加上本協會曾調查過的展演場所調查案件,發現目前全台共有約101家的展演動物業者場所。

(2) 針對展演動物場所(業者)的定義:
於其官網或協會致電過程中,表示有提供"遊客和動物互動的商業服務"之業者,則列入此名單中。因此有些場所雖名目為養雞場或養羊場,但其開放遊客可以進行近距離觸摸、餵食、拍照,而主打 "遊客可以和動物互動"業者,亦列入清單當中。

(3) 關於新聞中所提到"彰化大山及大山園"清單重複的部分:
於本協會搜尋時,農委會公布的名冊上確實分別公布了:
大山園休閒農場 (彰化縣花壇鄉灣東村灣福路60巷13弄13號) 以及 大山休閒農場 (彰化縣花壇鄉灣東村灣福路60巷5號)
因此才發生了民眾可能誤解本協會有重複計算的部分,但必須強調的是本協會是根據政府公布資訊所進行的相關調查。
針對全台灣到底實際上有多少展演動物商業場所的數量,我們當然希望能調查出100%正確的數量及清單,但礙於民間團體的力量有限,這部分也正是TSPCA希望呼籲政府能夠主動清查場所的原因之一。

(4) 在協會調查的過程中,也有發生專員到了現場農場卻已倒閉的情形,這部分協會已向負責前述網站的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反應過,政府針對公布資訊的正確性應該再做審核,而目前政府的作法為將前述提到的網頁整個撤除。

公布這份清單並非指責所有清單上的場所都有罔顧動物福利的行為,而是希望政府以及民眾可以知道國內絕非只有37家展演動物場所,光靠民間動保團體的力量絕不可能監督到所有全台灣的展演動物場所,需要靠的是政府主動稽查、民眾共同監督,才能維護台灣的動物福利。

*於名單中標示紫色之農場即為協會從名單中挑選大型、廣為人知且動物品種多樣化而親自調查之場所,故有條列出動物福利待改善之處。

各縣市展演場所狀況 by Weebly Website on Scri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