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112年8-10月邀請鼠、兔、刺蝟的專家及專科醫生,進行共6場次線上課程,總計963位學員熱烈參與,獲得許多正面迴響!感謝各位參與者的支持與鼓勵,期待台灣小動物們的飼養風氣能夠變得更友善,需求不再受到忽視。

112年兔年即將來到尾聲,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兔子的飼養須知吧!

飼養空間
環境舒適安靜、整潔乾燥、通風無強風直吹的室內環境,溫度應介於攝氏 16-26 度之間,溫度過高應立即降溫。

空間須足以讓兔子後腳站立或趴下時能完全伸展,不會碰觸到設施的任何一邊,地面提供合適孔徑與材質的腳踏墊,底部間隙應小於兔子足部可陷入之寬度,避免受傷。

兔子是穴居動物且喜歡在定點小便,其生活空間應提供能夠躲藏、休息的設施(例如適當大小的隧道、小窩、箱子)與大小適中的便盆劃分出排泄區域。

食物
請提供兔無限量牧草供其任食,並務必提供24小時乾淨飲水。除了主食牧草以外,也應提供少量新鮮蔬菜(15%,如:青江菜、萵苣、胡蘿蔔)及乾飼料(5%)保持飲食均衡。

每隻兔子飲食份量都依體重與生活型態有所不同,應觀察兔子對飲食的反應並適時調整,有疑惑時應諮詢獸醫師。

日常照護
兔子為群居性動物,具有高度社交需求,喜歡有同伴互動,但若其領域性較強導致無法與其他兔子和平共存,需單獨飼養,飼主更需每日提供充分的陪伴。

兔子好奇心強,應確保牠們有探索的機會,提供至少兩項的環境豐富化設施,例如:挖掘箱、天然木製小窩、草編玩具等,並提供兔子充分的安全籠外運動時間。

換季時應經常替兔子梳理廢毛,避免兔子清理自己時吃下過多的毛球,非必要不建議洗澡。

健康管理
兔子的壽命約為 8-12 年,相較貓狗更敏感、 更脆弱,因此飼主須隨時注意兔子的健康狀況,如有食慾不佳、排便排尿異常、精神活力下降等任何異狀,應立即帶至獸醫院進行檢查。

成年的兔子經由獸醫師評估過後,兩歲以前應完成絕育手術,以避免生殖系統的疾病,除了日常檢查牙齒與指甲確保沒有過度增生外,至少半年至一年一次的全面性健康檢查。

兔子小巧可愛且廣受歡迎,但飼養兔子卻有很多的迷思,若是未能提供兔子符合需求的飼養環境,很可能引發許多生心理問題,快來閱讀完整的飼養指南並重新審是否滿足兔子需求吧!

完整兔子飼養指南:https://bit.ly/3fcaM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