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許多民眾在檢舉動物虐待案件時會有許多的疑問,像「需要提供什麼?要什麼樣的照片?」諸如此類的各種疑問。就讓我們在這裡為您解答吧!

為了讓調查員可以有效及順利地進行調查,我們希望報案者務必提供:
1.報案者的姓名、EMAIL及連絡電話。
(Taiwan SPCA的檢舉一律採取「匿名通報」,意思是在沒有報案者的同意下,本協會並不會也不該告知任何人關於您的資訊。您所提供的資訊將只用於相關案件的使用中。為了能立即連絡到報案者以確保資訊的真實性所以必須提供報案者的EMAIL及連絡電話)


2.詳細的案件資訊
若只留下「我看到好像有人在打狗、聽到有狗在慘叫、看到路邊一隻很可憐的貓咪」等訊息的話,將使調查員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及精力來取得更詳細的資訊。所以若想報案時,務必提供「正確地點、時間及需要協會幫忙的部分」。例如:「我在哪裡(地點)看到了一隻狗狗,長期(時間)被飼主關在狹窄的籠子裡。希望協會可以去關心及教育飼主。」 或 「在幾月幾號幾點(時間),在哪裡(地點)看到一名男性,中年,穿黑衣藍色牛仔褲(疑似虐待者資訊),手拿棒球棒在打一隻流浪狗,請協會去了解。」詳細的報案資訊對案件的調查是很重要的。

3.提供證據
最基本的證據可為照片、錄影/錄音。現在幾乎所有人的手機都有拍照的功能,報案者可用手機或相機拍下動物的身體狀況、生活環境和地址/門牌等。並在報案時一併提供,讓調查員能清楚地了解案件的情況及排出案件的優先順序。由於有很多軟體可以更改相片的真實性,所以如果可以提供錄影的話是最好的。

最後,我們希望報案者能有著「願意配合及接受事實的態度!」Taiwan SPCA遵守「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則來全心全意調查每一起案件, 很多時候,由於案件太多、調查員人力及資金的不充足,我們無法立即前去調查或直接將動物帶走(Taiwan SPCA目前在台灣並無收容所,全數倚靠認養人及中途者的幫助才可安置受虐動物)。一個案件有可能需要幾天、幾星期或長達數個月的調查,我們需要報案者願意提供即時的資訊或長期關注動物來協助案件的調查。我們深信民眾是真心的希望動物生活受到改善所以才報案,希望民眾不要有報給協會後就事不關己的態度。我們需要「所有人」的幫助來改善台灣的動物福利問題。

若需要檢舉疑似虐待動物案件或尋求相關建議請參考這裡

( 請記住,您適時的伸出援手將會為動物的未來帶來一線希望。 一起,我們可以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