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不曉得從前到底流浪了多久,進入收容所時已經是頭老牛,溫馴、乖巧、不會撲跳、也不吠叫。是這樣一隻,因為太乖了、很容易被忽略的狗狗。
每到放風日,大家努力吠叫搶著要出籠子的時候,乳牛總是安靜地在旁邊狂甩尾巴,哪怕牠有多想把握每周短暫的放風時間,牠也不爆衝,是一隻貼心到讓人印象深刻的狗狗。

2022/7/10
開始明顯發現乳牛的左後腳無法正常站立、提出請動保處檢查
處內回覆是退化性關節炎,於是他回到了收容所。

2022/8/9
再次提出需要檢查,乳牛明顯變瘦、皮下出現泛紅、黑斑。

癌症

乳牛的精神沒有明顯憂鬱,但是漸漸變更瘦,甚至不願觸碰到那隻腳,腳踝紅腫皮下異常,我們猜應該很痛, 雖然不知道是甚麼,但我們不能看乳牛在山上無故的承受痛苦、卻甚麼都不做。
下山檢查才發現,腎指數高得驚人、但最驚人的是牠的腳發生腫瘤,也就是癌症。

癌細胞已經侵蝕到骨盆,醫生說明,乳牛一定承受著極大的痛苦,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皮膚顏色改變,腳部脫毛都是徵狀,都代表身體狀況已非常嚴重。因為實在太疼痛,讓乳牛一直在啃自己的腳、拔自己的毛。

本來打算要化療的,但是因為骨盆有太多重要器官、加上乳牛的腎臟也無法負荷化療藥,
就算化療成功,餘生的所有排泄都是問題,且必須承受痛苦。

生命劃下句點

雖然協會協助讓乳牛接受醫療,但疼痛讓乳牛開始不吃不喝。除了口服藥的強力止痛、嗎啡貼片,已經沒有更強的方式,可以一直止痛。乳牛不會說話,但劇烈疼痛折磨著牠,且身體無法控制的大力顫抖。
謝謝乳牛在生病的過程都極度配合,眼神一直好炙熱,讓我們好難做決定,真的好難放手,但我們知道一定要放下,聽從專業獸醫師的建議,給予乳牛「有尊嚴的安樂善終」,才是真正人道的作法。

乳牛沒有機會被領養進入家庭,默默地被病痛折磨,令我們心疼不捨。但所幸我們在牠生命的最後,讓牠體驗人類陪伴幸福的溫暖,以及給予止痛醫療照護。我們決定集合民間的力量,讓收容所的其他動物都能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