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跟大家介紹了如何依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來簡單辨認是否為合法的動物展演場所 https://reurl.cc/qkjlMg

為什麼協會要呼籲是否為合法展演場所的重要性,這次就來跟大家說明,這其中有兩條直接影響到動物的規定。

首先在《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2條有規定展演場所之設施須符合動物基本習性及生理需求,並依許可之營運計畫書設置、維護及運作。而「營運計畫書」則是業者依法申請動物展演許可的眾多文件中,對動物來說最有關係的一項。

再來《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18條的內容則是針對飼養管理做了規範,明定展演動物需要受到哪些基本的待遇。

大家應該會發現上述的這兩條法規內容都是很基本但也很重要的規定,因此積極納管正處於非法展演狀態的場所,是政府管理動物展演的首要任務!這樣才有法律提供展演動物在展演場所中基本的保障。並且兩者都有提到了需要提供物種習性相應的生活條件,這對於有著多元物種的展演場所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同的動物需要提供不同的環境條件、照顧方式、展區設施等等,就像是民眾在飼養犬、貓,甚至鼠兔等動物,都會依照該物種提供相應的環境以及飼養方式,以滿足動物的天性。

不過由於展演場所中的物種相對特殊,不是普遍飼養的動物,因此所需具備的飼養知識還有環境條件得更為專業或特殊,這部分也是現今展演場所會出現不當飼養的原因之一,因為沒有相應的專業來提供照顧,動物就無法獲得符合習性的生活條件,進而造成動物身心健康問題。

最後仍要再次呼籲大家,在出遊的同時可以多觀察所去到的動物展演場所,是否為合法的許可場所,否則該場所的動物,都是沒有受到《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基本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