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調查部門日前在接獲淡水一處狗狗不當飼養通報,即刻前往訪查。抵達現場,我們發現狗狗狀況極差,那裡是海邊,狗狗不是沒有水,就是水桶裡都是青苔、沙土,而且完全沒有遮蔽。飼主餵的食物竟有廚餘、果皮。現場也有發現狗狗的脖子、耳朵受傷,飼養狀況非常不妥。

更令人驚訝的是,就在協助餵食狗狗的時候,在豬圈後方看見了一隻被短鐵鍊鍊住的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

獼猴雖然即將被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但仍然是不能夠捕捉飼養,因此這件事,在我們發現的當天,立刻前往保七總隊報案做筆錄。
也非常感謝保七總隊在協會通報後用最快的速度處理整個案件。

詳情如新聞所述: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525609

其實,這一個淡水的案件,在接獲通報後,通報人也非常用心,她多次協助調查部門與飼主溝通,希望飼主同意調查部門協助狗狗改善環境,只要飼主願意,我們能夠給予最大的協助,再慢慢與飼主溝通,改變飼主的想法。

男飼主雖然願意讓我們協助餵食、打掃、換水,但女性飼主配合態度不佳。只要看見我們在餵食,就會驅趕我們,要我們離開。連續溝通多次無效,我們只好通報新北市動保處,請公部門介入處理。動保處前往現場後開立了環境勸導單,調查部門持續與動保處保持聯繫,希望能夠想辦法改善現況,並且盡可能增進動物福利。

協會接到的通報,雖然是狗、貓居多,但是不論任何物種,協會都是希望以合情、合理的立場,盡可能地去與飼主、行為人做溝通、教育,希望他們能夠改善現況,給動物更好的生存環境,為動物們發聲。

因此,在獼猴被救援帶回動保處收容之後,我們將會繼續去了解現場豬隻飼養、狗狗飼養的情況,也會繼續與動保處人員接洽了解獼猴的後續安置以及是否適合野放。獼猴目前仍然是保育類動物,於民國83年野保法修正後便不得飼養,若是經由主管機關核准輸入、轉讓或者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也必須向政府申請並且經由政府追蹤飼養情況者才得以飼養。即便獼猴未來不是保育類動物,仍然不能夠隨意捕捉、傷害、飼養,否則將會觸犯野保法。

野生動物顧名思義,就是在野外生長,因此協會在此呼籲大家,不要飼養野生動物,讓他們能夠自然地生長。
豬隻的部分,農委會也有擬定『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及指南』,因此,協會也會依照此指南,繼續與動保處一起協助飼主改善飼養環境。

至於狗狗的部分,飼主必須給予寵物足夠的遮蔽,並且給予24小時乾淨飲水、飲食,也要在動物生病、受傷的時候給予必要的醫療,否則都是違反動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