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絞盡腦汁拼送養】

「送養」是收容所的狗狗離開所的唯一方式,台灣許多收容所地區偏僻,不易到達,而狗在牢籠般的籠舍裡焦慮、吠叫、瑟縮,無法展現出牠們可愛的一面,又怎會讓前來的民眾想要領養?台南動保處的收容組組長改造了所內一片荒蕪之地,親自除草佈置,打造成狗狗的訓練與認養區,2個月下來,竟送出了17隻米克斯成犬!

認養區內可愛的狗屋,是民間團體所捐贈。狗屋原本造價超過一萬元,若要政府進行採購,流程不知得耗上多久,而狗狗有這麼多時間等待嗎?民間團體看到了台南動保處的用心,於是願意直接捐贈。狗狗在狗屋旁展現出活潑可愛的笑容,訓犬師也教導牠們基本的服從指令,每一隻狗狗都從怕人到親人;而前來的民眾能在舒適的環境下與狗狗互動,自然提升了認養率。

【所內處處可見用心】

最令SPCA研究員印象深刻的是貓咪的籠舍。有隻小貓咪截肢完,所方貼心給予小玩具,讓貓咪在籠內也不無聊,活蹦亂跳(下有影片)。進入貓房,籠子前有小牌子,寫著歡迎認養;貓咪若無疾病或問題,所方會將籠子打通,給幾隻貓咪較大的生活空間;若為母帶子,則會獨立一籠。籠內不僅會放置貓抓板,也會有小箱子,讓生性需要躲避處的貓咪有藏身之處。這些種種設施都不需要花大錢,但是十足看出所方處處為貓咪設想,無法給牠們太大的空間,就盡量豐富牠們的環境。因此當天看到的貓咪,其行為都算自在,並沒有受到壓迫的感覺。

【成犬集中收容區密度高】

即便努力送養,仍有許多犬隻被捕捉、不擬續養。在成犬籠舍,大部分為1-3隻狗兒一欄位。籠舍常年使用,不免老舊。內部雖然通風,但無法受到陽光照射,裡面狗狗的行為與外頭認領養區的狗兒便大不同,明顯較為緊張、不安。由此可見,籠舍的設計及收容的環境,對同樣一隻狗兒有多大的影響。所方認為最適宜的收容數為150,但實際收容數卻已達300。零安樂在台南早已上路,但如何控制入所量,如何防止外界不斷將狗送入,收容所沒有「拒絕的權力」是第一線人員傷腦筋的地方。

【收容管理資訊公開透明】

台南市動物之家有自己的網站 http://asms.wsn.com.tw/tn/webClientMain.aspx?Page=0
入所原因、捕捉地點、動物狀況都非常公開透明。TSPCA非常肯定台南動保處做到資訊公開,除了讓民眾能夠了解其管理方式、動物資訊,更能鼓勵民間力量進入收容所,讓動物有更多機會被看見。面臨零安樂政策,「公開」、「透明」、「公私協力」絕對是必要的。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動物一個家!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東昌里東勢寮1-19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六
<星期日、星期一及國定例假日不開放>

上午 09:00-12:00 與下午:01:30-04:30
電話:06-5832399

收容所官網
http://www.tainan.gov.tw/ahipo/default.asp
http://asms.wsn.com.tw/tn/webClientMain.aspx?P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