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的我,原本就對動物有著特別的興趣,愛觀察動物的行為、愛與動物互動,可是不論在求學的過程中還是進入職場後,接觸動物的機會只剩下了動物實驗,讓我不禁常常思考,我究竟還能為動物們做些什麼? 2015年五月,我離開原本的工作岡位,取得了第三屆亞洲訓練師的證照,半年後,我在種種機緣下成為了Taiwan SPCA的調查專員。

進入TSPCA前我是專職寵物行為訓練師,很多人總以為我們要教的是狗,但其實我們真正教的是人,教導人如何利用自己的身體語言與動物溝通,教導人如何與觀察動物的行為來解讀他們的訊號,更要教導人們如何與動物們相處,進入調查部門後,除了調查案件外,如何教育飼主與民眾反而是目前最常碰到的問題,而如何能夠在飼主情緒不穩時,還要完整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且能和善的溝通,更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TSPCA與目前台灣大部分動保團體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調查部門。協會不做救援,但是一旦收到民眾報案後,調查部門會盡一切的力量蒐集證據,調查出動物是否有受虐、被騷擾或是不當飼養等事實,證據確鑿後便會連絡政府機構,對飼主進行勸導或制裁。聽起來很帥,但做起來實在不容易,不但要與報案者聯絡、與飼主溝通、了解法律、蒐集證據還要與政府單位通報,最重要也是最終的目的就是掌握違法實證並幫助需要幫助的動物們。

接觸了許多案件後我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們對於動物都還是充滿愛的,但卻常常不懂得符合動物需求的飼養方式,而由於目前對於飼養寵物的教育其實並不完善,老一輩的人靠的是口耳相傳,年輕人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也不盡完全,造成現在不當飼養的案件比例遠遠大於虐待動物,而目前台灣動保相關的法令還是存在許多的漏洞,真正需要幫助的動物卻礙於法令,得不到立即的援助。

在照顧動物福利的道路上,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除了動保團體的努力外,政府更應了解到,對於動物福利的重視是大部分已開發國家的共識,而飼養動物的正確知識以及與動物相處的常識,更是需要被普及、被正確的教育給民眾以及下一代。希望總有那麼一天,台灣的收容所不再爆滿,也不再因為收容空間不足而需安樂死,動物們不再因為人類的一時私慾而流浪,人們與動物們都能夠更尊重彼此,也都能更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