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8/25受到Missgreen邀請,於素食餐廳進行動物福利公益講座,本次分享的主題為「求心理陰影面積,原來寵物也會憂鬱與焦慮?」。
.

在一小時的講座中,首先傳遞動物心理問題引發的「刻板行為」,隨後提出解決之道「環境豐富化」。在課程開始前,仔細說明虐待案件通報方式及相關注意事項,期望增加參與者對於虐待案件的重視。刻板行為使用SPCA研究專員親自拍攝影片,帶領大家重視圈養動物在環境極度不足的情況下,會產生重複性高、無意義,甚至自殘的行為,一旦「多巴胺」產生錯誤的愉悅信號,刻板行為根除的難度將大幅增加。因此日常中,飼主可增加取得食物的種類及難易度,另外設置更多符合動物自然習性的設施,以預防刻板行為的發生。

.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同伴動物需要大量的陪伴時間,當您的毛孩已出現刻板行為,如:睡眠時間過長、過度舔毛、啃咬四肢、過度追咬尾巴、異食癖、對稱性脫毛…等等,建議緩緩生活步調,增加彼此的互動時間,「陪伴」是同伴動物最有效的環境豐富化。

.

謝謝MissGreen 8月連續舉辦兩場公益講座,讓已善盡飼主責任的夥伴,再更進一步認識同伴動物心理方面,滿足所需,讓動物在幸福快樂的環境下成長,並且能將本日所學授與親朋好友,增加台灣動物保護的意識。希望往後參與者若遇到不當飼養的展演場所時,也能適時提供業者正確觀念,爭取第一時間幫助動物脫離困境的機會。

.

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