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2年07月23日邀請 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共同舉辦動保親子夏令營,講座主題為「我們與動物關係的建立」。

上半場,野灣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帶著學員走進野生動物救傷的領域,救援野生動物並不容易,許多動物在被民眾通報時,身上都有明顯的撕裂傷、撞擊傷害等,有的個體甚至四肢還在殘忍陷阱裡動彈不得,野灣夥伴們接獲電話後都分秒必爭,目標利用最有效的方式進行急救!因此今日特別教學各種動物「正確救傷方式」,民眾能夠利用正確的容器、紙箱大小、毛巾等物品,達到降低二度傷害及心理壓力的救援。


再者,野灣課程中特別以穿山甲為例,說明保育類野生動物所面臨的困境,並透過「有你相挺,重返山林」遊戲,學生使用穿山甲的走路方式,模擬犬隻環繞及環境壓力等,體驗野生動物在淺山區與人生活高度重疊的難處。

下半場,TSPCA透過民眾通報案例照片,帶領學生認識飼主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強調犬貓「施打晶片、落實絕育、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重要性。接續,誠如上半場野灣提及野生動物與犬貓的競合議題,協會加強宣導務必落實飼主責任,以減少生態破壞:
(1) 犬隻散步請繫牽繩
(2) 切勿放養
(3) 不可隨意棄養動物
(4) 犬貓確實結紮,杜絕非法繁殖


課程結束前,TSPCA藉由「原來寵物這麼想」遊戲,邀請學員扮演不同的寵物,以寵物的視角看世界,了解牠們的肢體語言,探討每個動作背後可能代表的涵義,試想未來將如何以更友善的方式,同理動物展現的行為。#動物不是不乖而是聽不懂我們的語言

最後,我們帶著所有參與者,一起前往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一窺野生動物救傷的醫療設施及照顧設備。這次,很幸運的剛好踫上小雨燕的餵食時間,透過與野生動物的近距離觀察,感受生命誠可貴,動保工作刻不容緩。期待今日的課程結束後,每位同學都能牢記尊重生命的理念,未來在各領域利用不同的方式,與我們一起保護動物。


本次活動要特別感 大坡池環境教育館池上鄉公所  大力支持,免費提供講座場地,講師及學員們能在舒適的環境學習動保觀念,並促進野保及動保雙方之間的對話,提升台灣友善動物氛圍。

8/14(日)09:30-15:30 「動保一日體驗營」已報名截止且舉辦完畢,台東的朋友太踴躍啦!明年請持續密切關注我們的夏令營活動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