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協會至台南頑皮野生動物世界進行複查,該園區腹地廣大且飼養多種野生動物,協會針對園區內的環境、飼養方式、後續照護等進行調查。而其中特別發現鴕鳥與歐洲馬有發生掉毛與皮膚病的問題,其他曾進行表演動物的物種如大象、蘭嶼豬等也進行複查,結果如下:

在鴕鳥區的部分,在複查之前協會就接獲民眾通報,發現鴕鳥有大面積掉毛與受傷倒地情形。首先針對日前通報鴕鳥受傷情形,報案民眾表示看見鴕鳥倒地、收傷流血至少有一天半了,之後是由屠宰場會過來『處理』。針對這件事,園方認為是工作人員疏失,未立即通報,否則程序上應會當天進行醫療處理,否認受傷鴕鳥送屠宰一事。

由於業者曾表示陸續有小鴕鳥出生,協會當場也進一步詢問若鴕鳥密度過高會如何處理,園方表示他們認為鴕鳥作為經濟動物,因此會直接交送部分鴕鳥至合作的屠宰場,園區內餐廳也有販售鴕鳥肉、鴕鳥蛋。

而針對鴕鳥掉毛情形,現場勘查時園方也表示台南動保處與園方特約獸醫皆有過來查看,並同時請教國內外專家,得到的結果是因為求偶期間鴕鳥會有爭相較勁、活動力較為強盛,加上鴕鳥本身的天性好奇喜歡不停的啄食看到的東西,進而造成掉毛的狀況。在這個部分,園方表示目前僅能做到飲食調整,在食物中加入營養補給品,修復與促進羽毛的生長。

而大象愛麗美因已屆高齡,已經沒有再作表演的項目。目前僅有與民眾合照的活動仍在進行,協會詢問後發現愛麗美有專屬的飼育員隨時照料,兩者在互動上也是處於信任狀態,不過由於大象是群居動物,且應有的生活範圍廣大,台灣並不適合飼養,故園方也承諾不再引進大象到園區。

歐洲馬在日前也曾被民眾向協會通報有嚴重的皮膚病,經調查發現歐洲馬並不適應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才會因此造成皮膚病、搔癢難耐的問題。協會在本次複查了解,歐洲馬目前是一天上藥六次,皮膚紅腫流血的情形有稍微緩和,但仍未痊癒,協會當場要求園方一定要趁冬天氣溫較涼爽時積極治療,並在夏天增設完全的降溫設備,而也獲得園方承諾並不會再引進歐洲馬。

另外,曾有志工發現該園區內的浣熊因粗糙的清掃環境手法感到不適與害怕,且缺乏容器盛裝食物,直接灑在地面上。協會在本次複查勘驗時園方已有改善,增設食物容器與大水桶供喜愛水域的浣熊使用,但協會仍建議園方可將浣熊的行為豐富化,增加取食困難度,盡量仿造原生環境。
曾被訓練表演跳入水中的蘭嶼豬部分,園方則表示,若日後豬隻年老就會依照其健康狀況斟酌運動次數,並說明會飼養至終老。

經由協會本次複查結果,顯現出展演動物場所若要達到最主要的教育目的,則必須仔細地落實動物福利與完整的照護,相對而言,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其實國外引進的動物無法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那麼引入國外稀有物種不過就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與私慾,卻使動物在生命中遭受漫長折磨,這樣的代價真的值得嗎?民眾在參訪相關場所時也可以隨時觀察園區的環境與動物狀況,如這次的複查情報就是經由民眾的發現,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本次也承諾了不再引進大象、歐洲馬及海獅,此項承諾也讓我們一起監督,共同為動物福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