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表示全世界八成國家並未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

A: 本協會(Taiwan SPCA)認為TFDA以全世界國家數來計算並不恰當,由於全世界共有195個國家,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又稱第三世界)數量即有130 多個,但這些第三世界的國家在化妝品市場中所佔比例並不大! 因此應以化妝品市場中所佔比例的國家數量來著眼,而已明文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之歐盟雖僅有28個成員國,但卻佔化妝品市場最大比例,且其他化妝品市場龐大 的國家像是美國,加拿大,巴西都已經提出修法草案,正在向歐盟看齊來禁止不必要,不道德的化妝品動物實驗 。

Q: TFDA表示臺灣並沒有法律規定必須作動物實驗?
A: 國內化妝品分為兩類,一種是一般化妝品,另一種是含藥化妝品,TFDA所說無須強制作動物實驗指的是一般化妝品,而針對含藥化妝品若含新成分/新劑量或新 用途的化妝品,國內法規仍強制要求須提出安全性試驗證明,而TFDA向本協會表示安全性試驗並不侷限於動物實驗,亦可使用替代方式,但是依據化妝品衛生管 理條例第7條第1項、第16條第1項及其施行細則第3條,中央主管機關制定的含藥化妝品含新化合物成分應檢附之技術性基本資料表中有表示那些測試必須參考 藥品非臨床試驗安全性規範,而非臨床實驗指的就是動物實驗,並規範中並沒有提到政府表示願意參考代替方式。

臺灣國際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表示,礙於經費有限,在近兩年僅發展出兩種替代方式,在政府未表明,法律也沒有明文指出支持替代方式來取代 動物實驗的立場之前,本協會認為目前國內實驗室無法自行募集足夠的資金來發展動物實驗的替代方式,在無法發展的情況下,雖如TFDA所說安全性試驗可用替 代方式來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但目前國內廠商仍只能使用動物實驗來作安全性試驗。

Q: 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到底支不支持非動物實驗替代方式?

A: TFDA向本協會表示,該單位目前尚在徵詢消費者團體、產業界、專家學者們的意見(不願透漏詢問名單),所以無法以公文公告國內業者TFDA是接受使用替 代方式的,但TFDA表示她們目前是精神上的支持。縱然TFDA表明受限於經費而無法補助國內實驗室來全面發展替代方式,但在廠商私下詢問化妝品安全性試 驗時,TFDA一直以來是採取以電話口頭方式來建議廠商可以使用替代方式(而非動物實驗),但如前題說,法律並沒有寫出政府公開接受代替檢測的證明文件, 而目前臺灣也只有發展出2種代替方式(全世界OECD公佈超過40幾種),那麼又如何說“支持” 呢?

本協會希望臺灣需要趕快跟上全世界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之趨勢,不能再故步自封,變成最後一名,韓國政府目前已投1660億(韓元)來發展並研究代替方式, 不人道且不準確的動物實驗結果,不可以再拿消費者的安全作為賭注,若不積極修法逐步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日後台灣的化妝品公司將承擔國際貿易上之嚴重損 失,TSPCA及HSI(國際人道協會)願意安排國際權威專家來台與衛福部合作推廣並研究代替動物實驗方式,但前提是法律必須盡快清楚地規範禁止化妝品動物 實驗,而應不容許有任何漏洞。
原新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