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資料來源: 新聞

土撥鼠以及現況簡介-請大眾不要再飼養土撥鼠

Taiwan SPCA調查部門近幾周來陸續接獲不同地區的土撥鼠調查案件,內容主要都是寵物店未提供妥善照顧、未給予適當醫療。有鑑於早年的刺蝟、蜜袋鼯、浣熊、松鼠…等特殊寵物的興起,協會也感受到一股飼養土撥鼠的風氣正在湧現。因此,在土撥鼠成為台灣的常見寵物之前,協會也希望藉由此篇日誌來闡述我們對這個現象的看法。

首先,TSPCA強烈反對飼養土撥鼠,協會也曾經發布過一篇文章“為何野生動物不適合當寵物 Why Wild Animals don't make Suitable Pets”,而本篇日誌則將特別針對“土撥鼠”來進行說明。

1.土撥鼠需要大量的陪伴
土撥鼠屬於晝行性的齧齒類動物,同時也是社會性強烈的動物。這意味著牠們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互動,否則將會導致行為問題,包括了刻板行為、自殘、攻擊性…等症狀。而矯正的方式除了改善飼養方式之外,也必須仰賴動物行為學家及獸醫師的專業協助。這必須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而在這段時間內,土撥鼠的心靈也遭受著極大的痛苦。

2.土撥鼠具有挖掘土地並棲息於地洞中的自然天性
土撥鼠善於挖掘地洞,深度通常超過1公尺,長度約10~70公尺不等。而土撥鼠的族群密度根據研究為每平方公里2~15隻,活動範圍則為0.25~2.86公頃。基於維護土撥鼠展現自然天性的自由,我們也要求飼主及寵物業者必須比照辦理。

3.台灣的獸醫針對土撥鼠的教學並不完善、普及
台灣的獸醫養成訓練以犬、貓和經濟動物為主。由於專精於土撥鼠的獸醫師較少,因此也請務必確認一旦您的土撥鼠生病,有哪些動物醫院或是獸醫師可以立即提供妥善的醫療。

4.土撥鼠的繁殖買賣,無「法」可管
台灣並無原生的土撥鼠,目前所販賣的土撥鼠主要來自北美洲的黑尾土撥鼠以及藉由這些土撥鼠所繁衍出的後代。但現行法令並沒有針對土撥鼠的繁殖、買賣做出任何的規範。也就是說,政府對於目前土撥鼠的繁殖環境、生活品質、繁衍數目以及動物的流向皆一無所知。也因此,這些土撥鼠的動物福利也十分令人憂心。

5.土撥鼠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以及棄養對生態的破壞
土撥鼠壽命長達10年,飼主在這之中可能經歷結婚、生子、搬家、遠遊。若因故而草率將其棄養的話,除了因為經過飼養的土撥鼠沒有謀生能力,而使其具有極大的生命危險之外,外來的土撥鼠也會直接的破壞本土生態,並影響更多原生動物的生活福利。
此外土撥鼠也具有傳播鼠疫、猴痘病毒以及狂犬病‧‧‧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能力。因此協會也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盡早積極介入管理。以免因飼養風潮退卻而出現的棄養潮,使疾病監測機制完全失控。

6.飼養土撥鼠等野生動物,有可能產生另一波新興的大規模傳染病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伊波拉病毒…等傳染病,是由於人類入侵動物的棲地,或是長期接觸野生動物,才使的原本只能在動物體內存活的病毒具有入侵人體的能力。因此當土撥鼠開始與人類長期、親密的相處之後,也值得我們深思是否有可能會因此而產生另一種新的病毒。

基於上述理由,TSPCA也鄭重呼籲民眾不要飼養、購買土撥鼠。只要沒有買賣,就沒有商業化的繁殖、培育,美洲原生地區的土撥鼠也不會再遭到捕捉。假若您已飼養土撥鼠的話,也請您務必好好照顧牠的一生,絕對不可以棄養。並給予足夠的陪伴以及適合其生活的環境、食物和照顧。若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也請將這些資訊分享出去,藉由你我的力量一起來幫助這些動物。

最後,TSPCA一直致力於推廣動物五大基本自由,以上論點同樣也是延伸於此,這包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