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中兔子總以可愛形象著稱,讓許多人誤認兔子非常溫馴、沒有破壞力,容易照顧且非常適合小朋友飼養。但是其實不然,牠們很活潑、個性緊張。請提供適當的照顧和訓練,給兔子最棒的照顧!

?小花生互動時間?
請在留言處分享您兔子最可愛的照片!為新的一週增加動力

⭐️飼養環境
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協會反對長期關籠飼養。使用「寬版」塑膠棧板、平坦地面鋪上柔軟的墊料,且提供有遮蔽的睡窩。健康成兔偏好環境溫度為20-25°C,幼兔與老兔較為怕冷。

⭐️運動與陪伴
可藉由梳毛、撫摸、及多互動來增加兔子的安全感。請準備玩具給兔子,牧草球、草編玩具、或是天然木製品,以供磨牙。

⭐️飲食兔子也需要喝水!
請提供24小時乾淨飲水。市售乾燥牧草是兔子最重要的主食(80%),成兔應給予適量的葉菜類(約10%)及少量的飼料補充營養(約5%)。需注意各時期營養需求有差異。

⭐️保定
不可拉扯兔子耳朵,可能使耳朵受傷,導致喪失聽力和散熱能力。抱兔子時務必拖住臀部,避免掙扎時受傷。

⭐️衛生與清潔
可準備一個專屬便盆(貓砂)放置於角落,訓練定點如廁。無法於定點如廁的個體,可在活動空間內放置牧草、乾草、麥草粒、紙沙或碎紙,以降低異味及保持內部乾燥。另,兔子無需定期洗澡,若身體過分髒亂,請就醫確認是否健康出現異常,並交由專業人士協助局部清理。

⭐️健康
1. 家兔達到性成熟後,即可進行絕育。
2. 兔子沒有吐毛行為,若缺乏梳毛、牧草給予量不足、水分不足,恐造成餵鼓脹或腸堵塞。
3. 嘴巴、眼睛…等黏膜顏色應為粉紅色。眼睛和鼻子也不應該有異常的分泌物。4. 前往兔子專科醫院諮詢及就醫。

?Covid-19防疫注意事項?
1. 疫情期間盡量不要讓兔子外出。若平時您的兔子有外出活動需求,請確認環境無農藥噴灑、無犬貓及車子來往,並確實使用合格遛兔牽繩、圍片。(兔子生性膽小,協會不支持兔子散步)。
2. 切勿為動物戴上口罩,使其無法正常呼吸散熱,導致中暑及死亡的風險。
3. 請使用清水或寵物專用消毒產品,切勿使用酒精、漂白水、二氧化氯直接幫動物消毒。

兔子比貓狗更敏感、更脆弱的動物。牠們需要飼主大量的關心和注意。 一旦您決定要飼養一隻兔子,請用正確的飼養方式及給予大量的關愛及耐心,讓兔子可以享有快樂、長久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