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日誌 ─ 和平相處:寵物和小孩

11月22日,新聞標題寫著「慘!出生8天小男嬰 遭家中寵物狗活活咬死」,造成許多即將有小BABY的爸爸媽媽開始擔心了,包括我身邊的朋友也詢問著「我朋友快生小孩了,你們的協會可以收狗嗎?」讓我不禁思考起「如果不打算好好愛牠一輩子,那當初為何養牠?」


父母必須有著正確的觀念去相信寵物及小孩是可以和平相處的。例如,在父母監督下,教導小朋友如何跟寵物相處,要溫柔愛護牠們且不應讓小孩過份騷擾寵物或使寵物過度興奮。在寵物出現緊張行為時,應給牠空間及時間去接受這一切的改變。父母應公平對待寵物和小孩,因為寵物也是你的家人。不要讓小孩打擾寵物進食或碰觸牠的食物,不要讓小孩和寵物在無人監督下獨處並應花時間教導寵物基本的禮儀及服從訓練。並有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明從小與寵物生活在一起的小孩會擁有更高的抵抗力,所以請別再指責寵物一定會害小孩過敏這點並放棄牠們了。

在寵物眼中,你是牠一輩子的家人。所以請飼主們也拿出相同的態度對待牠們,不要因為另一個孩子或其他人的意見而放棄牠們。「 要養牠,就要愛牠一輩子」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該付諸行動。畢竟,如果你放棄了牠們,那麼你想教導孩子的是什麼樣的觀念?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新聞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2/11/22/11622-2875606.htm
照片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203/8130.htm


法律小常識

動物保護法:
第五條第三項
飼主飼養之動物,除得送交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收容處理外,不得棄養。
第六條
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