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協會與跨黨派多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動保法與野保法明文增訂禁止使用鋼索繩陷阱(金屬製吊索),也就是俗稱的「山豬吊」,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

《動物保護法》第14-1條中規定了,非經主管機關許可,捕捉動物不得使用之方法。農委會依循了該條第一項第七款公告禁止使用「含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捕捉動物。其中所稱含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係指含金屬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的捕捉工具。該公告自今(109)年3月1日起生效。

什麼是套索陷阱(山豬吊)?
動物肢體踏入踏板時,踏板迅速收合,金屬或尼龍材質套索勒住其肢體,當動物越掙扎時,更加深套索收緊的程度,使動物無法逃脫。

傷害程度:
如束縛過緊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肢體壞死,有些過度緊張的個體會啃斷肢體,甚至因為無法逃脫而活活餓死渴死或遭其他動物攻擊。即便存活也將面臨截肢的命運,是極為殘忍的陷阱。

本公告所禁絕的係含金屬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之捕捉工具。主要是考量金屬材質的殺傷力較為強大,希望優先禁絕市售的制式山豬吊,因此,若是由其他材質(如:尼龍)構成或是無彈簧裝置之套索陷阱,即不受本公告之規範。林務局與專家學者正積極討論「殘忍陷阱替代方案」,避免動物遭受不必要痛苦,以及減少誤捕的情形。

狩獵的需求與動物造成農損的問題,舉世皆然。我們尊重陷阱在某些情境下的使用,也理解要揚棄慣行的捕捉方法會有些辛苦,但同時我們也要不斷的叩問:在科技且人道價值被普遍重視的現今,能否接受多一點點的不方便,來避免動物在遭獵捕的過程中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協會主張應該選擇人道的、可防範誤捕的陷阱,甚至能夠結合科技透過無線電發報或GPS定位,在動物中陷阱時及時通知設置者以避免造成動物長時間被束綁與緊迫。同時,也須配合正確的陷阱設置教育與生態監控等,以維護生態與人道的精神,也讓人類社會的各種生活模式與動物的生存、活動達到平衡。

文末,協會與新北市動保處共同提醒,當發現殘忍捕獵工具時,請使用粗樹枝、登山杖等堅硬物品,觸發陷阱後尋找固定陷阱的源頭進行拆除,如民眾不熟悉無法現場拆除,請儘速通報各縣市動保單位拍照存證,以利動保處紀錄並撤離。

還給野生動物及流浪犬貓安全的生活環境,請拒絕使用殘忍獵捕工具!

台灣動物新聞網:http://www.tanews.org.tw/info/19094
三月起禁用山豬吊 但仍有例外:http://www.tanews.org.tw/info/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