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2020年1月26日發布公告,為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斷可能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宣布在『武漢疫情解除之前』,嚴禁販賣野生動物。」

「中國政府2020年2月24日發布公告,在全面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前,全面禁止食用、交易『非法野生動物』。」顯見一般野生動物仍不在此限。

人類因為經濟需求,進而產生大量野生動物買賣,市場迅速擴展及商業化,導致全球不論動物或人類的健康風險攀升,不僅犧牲動物福利,生物多樣性也面臨無法永續的巨大壓力。

捕捉野生動物幼體作為寵物者,獵捕方式時常需獵殺其親代,甚至整個族群,是極為殘忍的做法,也會造成族群數量銳減。許多野生動物甚至被亞洲商人加諸莫須有的神奇藥效,如:犀牛角、虎骨、阿膠、穿山甲鱗片等,導致野生動物遭嚴重盜獵,世界上最後一隻北非白犀牛在世時,甚至需要派軍方駐守防止盜獵者,顯見盜獵的猖狂與物種消逝的速度呈高度正相關。

根據「跨政府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服務科學及政策平台」(IPBES)2019年發佈《全球生物多樣性評估報告》,目前有上百萬個物種瀕臨滅絕,是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生態浩劫。全球政府當前對此危機的反應不足,需要「徹底的變革」才能恢復與保護大自然。

雖然頒布禁止中國「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以及關閉所有中國野生動物市場,但是不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是沒有辦法有效恢復野外族群數量,需完全禁止才有機會拯救這些野生動物。因此TSPCA也加入要求連署,要求世界各國,訂定與施行禁止野生動物市場的法律,尤其需特別針對活體市場,並採取相關防範措施。

我們沒有必要為了過度的慾望進而去傷害生態以及環境,為了我們也為了下一代,不購買野生動物以及其製品,從您我開始做起。

非法獵捕野生動物BBC NEWS: https://bbc.in/2VnwubH
特殊寵物背後的真相 National Geographic: https://on.natgeo.com/3a6QUd8
中文版連署全文:http://bit.ly/2VmD5TP

#部分內容節錄自連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