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起源可能是從野生動物轉移到人類身上,進而爆發大規模感染,對人類生命造成極大威脅,全世界的生活、工作、經濟頓時停擺,陷入困頓,許多企業甚至等不到疫情明朗而紛紛倒閉。至今,仍有不少國家無法恢復至過去的生活型態,但感染者數量明顯下降,多數國家為振興民生經濟,紛紛擬定相關經濟策略,其中包含在疫情期間遭受重挫的觀光產業。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提出了重建旅遊業的指導方針和建議,TSPCA身為亞洲動物聯盟(AFA)的一員,與其他230多個組織共同參與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發起的連署,遞交聯署信給UNWTO,要求透過「重啟旅遊計畫」,逐步制訂淘汰野生動物成為娛樂活動的相關規範,最後將旅遊目的之野生動物互動納入全面禁止項目,同時預防疾病再次肆虐。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英文聯署信:https://bit.ly/2E5TghH

這為甚麼那麼重要?

世界上有許多利用野生動物經營的觀光活動,例如大象及駱駝騎乘、近距離接觸鱷魚及老虎、商場展示大型食肉動物、獼猴及狐狸寺廟、餵食偶蹄目動物(羊、羊駝、梅花鹿)、跳舞的熊、馬戲團...等等,甚至有不少國家的「野味市場」是遊客必去景點。以上活動及表演的訓練過程極可能涉及虐待,且讓野生動物及人類暴露在感染疫病的威脅之中。許多野生動物更是因人為圈養,而處於身心受虐的狀態,如空間過小且單調乏味,導致動物展現刻板行為(Stereotyped behavior)、未提供動物必要且妥善醫療、未提供適當飲食及遮蔽空間等。協會也曾接獲多起疑似虐待野生動物案件,經訪查全台各大展演場所及私人飼養之野生動物狀況後,分別於2014年及2019年召開兩場記者會,揭露野生動物在圈養環境下的不良處境,並呼籲政府積極作為,維護動物福利,也宣導民眾拒絕前往不符合動物福利的動物展演場所!

對野生動物友善的旅遊型態對野生動物和人類都有利益,同時對全球旅遊業的安全性及永續性也至關重要,能夠有效地減少因動物而起的疾病肆虐,同時保護遊客和業者的健康,並且提升野生動植物的保育。

COVID-19的大流行讓大眾不斷反思野生動物與人之間的關係,UNWTO需重視並逐步停止人類與野生動植物間近距離接觸之旅遊行為 。

請與我們共同要求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 將友善野生動植物列入評估,提出相對應預防措施與規範,作為 #RestartTourism願景之一。

相關新聞:
泰國老虎觀光 The New York Times:https://nyti.ms/3ebeVBE

2014年TSPCA舉報十大惡劣展演動物場所:https://www.cw.com.tw/article/5063354

2019年TSPCA x EAST 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記者會:https://bit.ly/2RIQfr8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英文聯署信:https://bit.ly/2E5TghH

?如何參與活動??

立即分享以下內容,並tag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

我們需要盡快淘汰野生動物成為娛樂活動以預防未來再次發生重大疾病的肆虐。230個組織已要求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透過 #RestartTourism 計畫逐步制訂相關規範。

人類與野生生物的親密接觸使全球面臨重大疾病肆虐的風險,UNWTO應 帶頭於 #RestartTourism 計畫中將保護野生動植物的友善規範列入,作為其重要願景之一,已達到預防勝於治療。

野生動物在娛樂活動中多數處於高度迫害情況,並沒有實質保育動物的能力,並且讓人也處於高風險中,若UNWTO 預計重啟安全、永續性高、負責任的旅遊方式,必定將此公開新列入考慮,致力推廣對野生動植物友善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