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訪查案件時發現一個案件狗狗的脖子上戴著一條有塊黑色小方盒的項圈,調查員伸出偵探般的觸角立刻察覺到不對勁,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電擊項圈嗎?由於當天並未遇到飼主本人所以無法詢問,調查員後續先聯繫了通報人,剛好通報人有遇見飼主並且有向對方確認這條神秘的項圈,飼主親口承認因狗狗有吠叫問題,才讓他戴上了電擊項圈,而在我們訪查時項圈已經是沒電的狀態。本案調查員也請通報人協助與飼主溝通將電擊項圈取下不要再使用。

電擊項圈的作用在於動物做出了飼主認為有問題的行為時(大多是吠叫)釋放出電流電擊動物,被電擊的動物可能會感受到疼痛或是有受到驚嚇、害怕等反應,而在反覆發生後動物就會將該行為與被電擊做連結,為了不要觸發後面的電擊處罰而不去做前面的行為。像這樣子以處罰做為制約改變動物行為的方法看似方便有效,因此部分民眾在遇見寵物有行為問題時很可能會如同這個飼主一般選擇使用電擊項圈。

然而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使用電擊項圈做為訓練手段會造成動物心理上的壓力,動物因預期會遭受到電擊這件事而感到緊迫,電擊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痛苦的經驗,另外在生理上,電擊也可能會造成動物受傷。

台北市動保處曾針對電擊項圈發新聞稿表示,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圈束寵物者應使用安全、舒適、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之項圈,如寵物因配戴電擊項圈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可能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而因此受罰。

●如動物因配戴電擊項圈受傷,甚至死亡,依動保法第30條規定,可處飼主最高七萬五千元罰鍰。

●如因飼主不當使用電擊項圈造成上述傷害,則為故意傷害動物,依動保法第25條規定,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即便動物未受傷依動保法第30之1條規定,經限期不改善,可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如果不能使用電擊項圈,那當動物出現了行為問題時該怎麼做呢?

協會建議可以尋求行為訓練師的協助,尤其近年來正向的行為訓練方式發展越加多元與完善,在專業正向行為訓練師的協助與飼主的配合之下,除了能有效改善行為問題,甚至有機會增強飼主與動物之間的連結性,讓彼此關係更加親密。

最後要再次呼籲,打罵動物無法改善行為問題,也請不要使用會傷害動物的訓練手段,如動物有行為問題請尋求專業的行為訓練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