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前年協會接獲通報,報案人通報犬隻長期鍊養在一個沒有遮蔽的小空地,明顯遮蔽不足,也沒有乾淨的食物和水,報案人希望協會能協助狗狗改善這些問題。
.
根據動保法第五條飼主需要「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動保法第十九條也規定寵物需要打晶片、疫苗、做絕育」,因此協會也與動保處合作調查。
.
經過勸導之後,報案人回傳給我們的照片說道,「伯伯幫小白搭建了一個小屋,周遭的雜草也清除乾淨」,看到小白能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小屋,我們也替他開心,但是環境和晶片疫苗絕育的問題還需要與動保處合作協助改善。
.
逐次與飼主勸導,雖然情況沒辦法一次到位,但顯然飼主有慢慢的進步,以及更了解犬隻的生活所需。從一開始佈滿青苔的水碗,及滿地的排泄物,到現在看到環境大致乾淨,也有乾淨的水,甚至小白開始被帶入屋內飼養,白天或是晴朗的天氣才會看到小白在小屋旁。
.
當天前往訪查,小白看到飼主及客人來訪開心跑來跑去,鍊子因此被纏的較短,但看得出來飼主與小白的感情是融洽的。而調查員仍然因為擔心小白的運動時間而向飼主提出疑問,雖然飼主表示有放出去運動,但調查員還是擔心的看了一下小白的指甲,確認指甲沒有太長,代表飼主真的會讓小白跑跑、水盆也不再是青苔水了,頓時覺得這些時間的努力真的值得。
.
晶片疫苗的問題,伯伯已經在動保處的協助下完成,但因為伯伯沒有車,沒辦法帶小白去動物醫院做絕育手術。協會知道這樣的狀況,立刻媒介桃園的巡迴絕育車到伯伯的住家附近,完成了絕育手術。
.
案件經過了兩年有了顯著的改善,但這兩年下來,協會光是這個案件就多次到訪,甚至定期訪查。我們對於每一個案件都盡心盡力,希望給動物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也非常感謝通報人、動保處、志工協助我們一起調查此案件,沒有大家的幫忙,小白可能每天仍要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