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協會於三月初安排全體員工前往收容所服務,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可以有機會貢獻一己之力,讓收容所的狗狗能稍稍活動筋骨及與人互動。
.
位於新北市偏僻山區的瑞芳動物之家,裡面住著將近一百隻的狗狗,每一隻狗狗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可能是被主人棄養、可能是主人離世後而失去居所、也可能是自有意識以來就在外流浪,牠們的生命從進收容所那刻有了轉變。
.
每隻狗狗離開籠子後,都以不同方式利用牠們的放風時間,愛吃的狗狗就會乖乖待坐在食物準備區,聰明的狗狗就會判斷哪些人身上有食物,就衝到他們身邊,搖著尾巴盼望著食物;好動的狗狗則會不斷地奔跑,一刻也靜不下來,將積蓄已久的體力一次發洩完;親人的狗狗則是待在我們身邊討摸討抱,甚至倒在我們身上撒嬌。
.
為了讓每一籠的狗狗都有機會出來散步,每隻狗狗能在外面待的時間不多,大約半個小時就要回籠子,當我們牽著狗狗往籠子方向前進時,有些狗狗就會坐在原地不願往前,牠們知道回去之後,不知道還要多久能再出來,我們就只好陪牠們多走走、說說話,真的很替牠們感到不捨,難道牠們只能在鐵籠內度過餘生嗎。
.
在瑞芳動物之家當志工的這天,大家都全心全意地為狗狗著想,狗狗想要奔跑就帶著牠們跑,即便很累很喘,但總想著,也許這是牠們這個月第一次出籠活動,每想到這裡就更想要為動物做些什麼,跑步也好、餵食也好,只要動物開心就好。
.
在收容所的狗狗需要陪伴,在瑞芳這個偏僻又人力缺乏的地方更是需要,Taiwan SPCA 每月定期會帶領志工團隊進入瑞芳動物之家進行服務,希望能夠透過大家的力量一起去陪伴山區中的動物,同時讓更多人看見牠們,早日協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