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CA感謝台灣民眾黨 蔡壁如委員於3/18針對國內動保團體對目前動物展演亂象,向農委會提出質詢,要求儘速修正《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包含:

  • 動物展演場所的審查、稽查、評鑑應邀請動保團體參與,以確保相關審查過程充分考量動物福利。(展演法第10、21、22條)
  • 要求公開動物展演場所許可審查會議之記錄及報告,促進資訊公開、對等(增訂展演法第10條第二項)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也表示今(110)年六月前會開始與動保團體著手研議,並於年底前完成修法。

TSPCA與動物平權促進會在110.2.23召開記者會公布我們歷經半年、共7次到Xpark田野調查的證據,顯示取得合法展演許可的Xpark不但有動物受傷、出現異常行為,多數的動物飼養展示環境皆不符合動物習性,造造成動物身心受創。

我們提出四大訴求,呼籲農委會修正《動物展演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以真正保障展演動物福利。

一、桃園市政府應立即依照動物習性要求Xpark改善館內動物飼養狀況與場館設計不良等問題,限期不改善應依法要求業者停止展演動物,並將監督改善結果納入未來許可展延審查之依據。
二、農委會應建立全國一致的動物展演場所申請審查準則與許可後之定期稽查制度,包含:申請設立與審查指引、審查標準、各類動物福利標準、後續定期稽查制度、改善方案與追蹤程序等。
三、修正《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十條、第二十一條、第二十二條,動物展演許可申請審查、稽查與評鑑皆應邀請動保團體參與。
四、新增《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十條第二項,公開許可審查之會議記綠與審查報告。

我們與合作的委員鄭麗文、陳椒華、蔡壁如 仍在持續努力推動、積極監督,此外,也已於110.3.10正式向桃園市動保處檢舉,要求動保處立即對Xpark館內動物飼養狀況與空間設計不良等問題,依照動物習性限期改善,否則應依法要求Xpark停止展演動物。

Xpark是一個案例,但無數展演動物的處境仍然需要每一個你的關注與發聲!

加入/分享連署  https://reurl.cc/DvoKLd
Xpark的動物怎麼了?http://bit.ly/3cabn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