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部分地方政府演練封城計畫。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6月1日發表緊急聲明,呼籲政府與國人,在疫情當下也應「維護動物福利、確保國泰民安」。
動法盟表示,不當的動物對待與利用,是各種疾病的風險因素。在疫情期間,更須維護人與動物的和諧與良善互動。因此提出四點呼籲,包括:相關規範之訂定,應考慮適當的動物照護,例如:允許飼主外出遛狗。也應允許動保志工依規定照護流浪動物。職業獸醫從業人員應該優先納入疫苗施打對象。動物飼養與照顧場所,則應維護動物福利,正常餵食,給予妥善照顧。
綜合美英等國針對防疫期間有關寵物飼養的規範,動法盟提醒,在照顧寵物部分,應該避免家庭以外的成員與寵物互動;勿給寵物戴口罩,避免造成傷害;應讓犬貓待在室內,不要讓牠們在外遊蕩。此外,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病毒會透過寵物的皮膚、毛皮或毛髮傳播給人。切忌用化學消毒劑、酒精、洗手液、雙氧水、工業用擦拭紙巾等用品擦拭寵物或為寵物洗澡。
非常多飼主關心封城之後,能否遛狗。但根據1922防疫專線資訊,因台灣尚未進入四級防疫措施,相關動物福利政策尚未出爐。
由於有些毛小孩不喜歡在家裡大小便,每天需有2-3次「外出」,也是許多飼主擔心的「遛狗問題」,動法盟呼籲,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即使封城,仍允許飼主於特定時間與規範下遛狗,對犬隻與飼主來說都有助於身心靈健康。在英國封城時期,政府建議每人每日外出運動一次一小時,這時也允許飼主帶著犬隻一同外出。如果犬隻有特殊需要,也可增加外出的遛狗次數。
動法盟提到,到戶外散步應與他人保持約2公尺的社交距離。應使用牽繩。應在家附近周圍散步,避免帶寵物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同時,全世界只有少數貓狗確診新冠肺炎。多數確診的寵物是因為和患者有親密接觸。若家庭成員身體不適,應與寵物隔離。感染新冠病毒的寵物通常僅出現輕症反應,或是完全沒有症狀。一般可以居家照顧,有重症反應的寵物極少見。家人若有新冠確診者,懷疑動物感染,可以就近聯繫當地動保機關。對於職業獸醫從業人員在疫情期間,仍須正常看診,與飼主頻繁接觸,恐增加染疫風險,應該優先納入優先疫苗施打對象。
萬一飼主確診或疑似感染,保護好自己與寵物同樣重要。應先避免與寵物接觸,包括觸摸、擁抱、同寢、親吻、共用食物等。可以安排其他家庭成員照顧動物。但若在確診後仍必須獨自照顧寵物,在與動物互動時,應佩戴口罩並在互動前後徹底洗手。
飼主若需要被隔離,建議洽請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安排寵物照護。如果飼主確診新冠肺炎,而寵物生病了,應避免親自帶寵物去動物醫院。建議先撥打電話給動物醫院,請獸醫評估提供遠程醫療資訊,或請地方動保員協助動物就醫。
針對流浪動物,動法盟建議:餵養志工應向動保機關登記。遵守地方政府所訂餵養守則:定點、定時,乾淨、清潔餵養。針對私人收容所照顧,政府應該維持其運作,保障動物福利。


新聞聯絡人: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0920-329-493 Line:hehe7749

附錄

一、美國CDC給飼主的建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
迄今全球只有少量動物(包括貓和狗)感染了COVID-19,主要都是因與COVID-19患者有密切接觸,因此我們仍認為動物將COVID-19傳播給人類的風險被認為很低。由於存在COVID-19患者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動物的風險,寵物主人應限制寵物與家庭以外的人互動。

1.儘量讓貓待在家裡,不要讓牠們在外面自由遊蕩。

2.遛狗時拴住狗繩,與他人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離,保護犬隻不與家庭以外的人互動。

3.避免到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4.請勿給寵物戴口罩。口罩可能傷害到寵物。

5.沒有證據表明病毒可以通過寵物的皮膚、毛皮或毛髮傳播給人類。所以勿 用化學消毒劑、酒精、雙氧水或其他產品(如洗手液、清潔劑)擦拭寵物或給寵物洗澡。

 

二、封城期間開放遛狗:

1.義大利2020年3月9日進行封城,西班牙則於3月16日進行「封閉式管理」,規定民眾若沒有正當理由不得出門,違反規定者會被處以100歐元(約109美金)到60萬歐元(約65萬美金)的罰款,但兩國都允許主人出門遛狗,前提是與他人保持一公尺的距離。

2.疫情一度相當嚴峻的英國,封城期間一直允許遛狗,必須居家隔離的飼主甚至可以雇用寵物保母協助遛狗。規定遛狗時必須繫牽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英國政府官網對應不同時期的防疫作法隨時更新規定,供民眾依循。(https://www.gov.uk/guidance/covid-19-coronavirus-restrictions-what-you-can-and-cannot-do#exercising)

三、封城期間由政府接手餵養街頭流浪動物:

土耳其2020年3月進行封城,娛樂社交場所全數關閉,民眾被要求待在家中,在這樣的危及時刻,地方政府仍心繫街頭動物,土耳其伊斯坦堡省貝西克塔什(Beşiktaş)區政府開始為流浪動物提供食物和飲水,當地獸醫事務局已經在多個地區餵食流浪動物。黑海地區卡斯塔莫努省的一個城市和馬摩拉地區(Maramara)的達勒賈(Darıca)市,本來由市民照料的流浪動物,現在由地方政府協助餵食,在定點放置水和食物。

四、封城期間,中國動保團體出動救援留家毛孩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與大連市微善愛護動物協會合作,這些日子一直在各個城市中奔走,拯救那些面臨「斷糧斷水」的毛孩。其中以武漢的狀況最為嚴重,公寓裡有很多居民被疏散時遺棄的貓狗,另在北京、大連、西安等地區也有案例,光是在武漢就拯救了超過1,000隻毛孩。武漢市小動物協會透過召集大量的民眾,總共幫助1,400多隻毛孩,透過68名志工和工作人員一起努力,甚至結合社區的力量,最終提供超過5千隻寵物所需食物、水及貓砂等食品。

五、封城期間的簡易遛狗方案:

《mypetcab.com》網站建議,寵物公園的感染風險高,可以藉在街區周圍快速散步的方式取代。這種較短程的步行比去寵物園方便和省時,但也可讓狗有機會探索和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