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Taiwan SPCA調查部門每年都會收到許多網路虐待動物圖文的檢舉,由於在後續調查中會因行政程序和權限問題,導致難以透過IP搜查出當事人,因此無論是協會專員或是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在調查過程中經常會有無法找到虐待動物當事人而難以追查或依法開罰的情形。
當你發現網路上任何社群平台有不當對待或虐待動物的貼文或影像時,請您先這樣做:

  1. 先找到最初原發文者的動態,紀錄,截圖和下載“虐待動物圖文的發佈日期,虐待照片(或影片)”存證。請點選至個人介紹的頁面(關於我),將整個頁面截圖,存下此頁面連結以及所有可以找到當事人的任何資訊(例如:姓名、電話、地址、車牌、email、工作或上課地點)。
  2. 透過原發文者的動態貼文或主頁資訊確認最新狀況,當事人可能會在自己的頁面當中提及任何動物相關資訊或承認虐待行為等字句,若有發現都應馬上截圖存證。
  3. 如果轉發文者並非虐待動物的人,可先私訊或留言給轉發文者詢問是否知道可找到虐待動物當事人資訊。
  4. 搜查時也可以瀏覽當事人發佈的文章和朋友圈,先大致了解此人平常都在哪個地區居住/工作,藉此猜測動物所在位置可能會在哪個縣市,以縮小搜查範圍。

*發現虐待動物圖文時,直接指責當事人可能引發發文者即時刪除虐待動物之證據,在毫無證據和資訊的情況下,無論是哪個單位都無法進行調查。請大家在第一時間就馬上開始存證動作,切勿加入謾罵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