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非法使用獸鋏、金屬套索陷阱及毒餌等殘忍獵捕工具導致動物嚴重傷亡事件頻傳,新北市動保處於4/20舉辦「新北市搜山活動」,活動共區分為13條重災路線,協會全體同仁跟進參與本次的百人搜查。經過三小時的搜查,共發現並破壞1張捕鳥網、1個捕獸籠、1座鋼絲陷阱,以及4套吊索陷阱。

山豬吊、套索陷阱及捕獸鋏的使用造成動物們巨大痛苦與傷害。當動物誤觸捕獸鋏這類帶有殺傷力的陷阱時,所受到的肢體傷害與疼痛不僅是立即的,更是持續性的;而金屬套索陷阱雖不會立即造成傷害,但為了脫困,動物因過度緊迫自行扯斷或啃斷自己肢體的情況屢見不鮮,儘管僥倖在存活時被人發現,也已經留下難以痊癒的傷害,或是最後根本回天乏術。

毒餌獵捕的使用亦非常殘忍,中毒的動物可能會不斷抽搐、口吐白沫、吐血、脫糞等直至死亡,這些過程都極為痛苦。

然而陷阱氾濫的影響並不僅限於動物,動保處表示曾有登山客因頭部誤觸金屬套索陷阱,受傷甚至死亡案例不計其數,幼童誤食毒餌的情形也是時有所聞。
                                                    【閱讀更多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