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03/23(ㄧ)再度受到 文化大學尊重生命社 邀請,進行動物保護觀念宣導,本次講座主題為「展演動物的海與地」。

兩小時講座、中,首先傳遞動物福利,隨後說明展演場所的不當飼養案例。去年講座已引導社員認識動物五大自由,本次說明人類利用動物作為展演動物的歷史,隨後說明反對展演動物的行動。現行的休閒農場、特定展示空間…等地所飼養供展演吸引遊客的動物,普遍飼養空間大小不足,並且未依動物習性提供適當的行為豐富化設施,如:土壤、藏匿空間、樹枝棲架等等,導致動物因生活過於單調產生各式刻板行為,剝奪動物應有的動物福利。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108年9月26日農委會已訂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更詳細規範「展演動物」定義,指動物供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及該動物飼養之場所。民眾若遇「展演動物」未妥善照顧導致健康狀況不佳,或因飼主疏失進而造成動物不斷遭受遊客驚擾,請儘速拍照蒐證,通報當地動保主管機關進行裁量取締,也可自行提出建議,要求飼主立即改善,第一時間幫助動物脫離困境。

謝謝文化大學尊重生命社的幹部,熱情參與並勇於提問,主動表達想了解各種動物福利相關議題,透過深入了解動物的現況,進而確立欲著手進行保護及保育的目標對象。期待能共同提升民眾對於各式動物福利的認知,並落實教育推廣飼主責任的重要工作。

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 (02)2738-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