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一位男子站在被架高的車輛下方,用捕蛇夾夾出底盤中的一條蛇,隨後並用力拉扯該蛇,直到蛇被完全拉出來。根據影片下方的留言,這條蛇是我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而該名男子根據他身上的背心,應是「苗栗縣義消總隊協會捕蜂抓蛇工作隊」的成員。

由於該男子的行為很可能對於那條蛇造成嚴重的傷害,而野生動物保育法給予保育類野生動物特別的保護,因此協會今日(0422)特地致電詢問苗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根據保育科的說法,苗栗縣捕蜂抓蛇的業務,自從去年起,已經由消防局委外由義消總隊承辦;於義消總隊執行業務之初,農業處會派人隨同出勤,後來則由義消總隊人員獨立作業(包括將捕抓後的蛇隻野放),再將工作內容的紀錄彙整呈報給消防局;若屬於保育類,也會告知保育科。

保育科表示,事後僅依靠這則影片,無法確切地判斷當時的需求與處理情況,但是保育科也承認,影片中男子使用捕蛇夾與拉扯的行為看來有瑕疵,很有可能造成蛇隻嚴重的傷害;當蛇在車子底盤棲息時,通常的做法會將車子開到野外,當然感到車子溫度上升就會自動離開。保育科會告知消防局要求改善。 【閱讀更多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