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養寵物的大家知道如何正確的飼養毛小孩嗎?
Do You Know What it Takes to be a Responsible Pet Owner?

​2017年行政院農委會與台灣SPCA再次聯合推出 ‘我是好主人’ 飼主責任宣導計劃,延續2016年的主題,希望強化正確的寵物飼養觀念。今年也再次與知名插畫家「狗與鹿」合作,透過有趣的動畫影片,提升寵物飼主對於法定飼主責任之意識深化,讓飼主對宣傳的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動畫將播放至美食廣場、台灣大車隊、捷運站、以及網路平台。歡迎大家把正確飼養觀念散播出去!

​今年也將進行2項全民活動,來參加就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

五日好主人挑戰!快來參加!
國小繪畫比賽!老師學生看過來!

​全台播出5部動畫影片

花時間了解動物的需求、遵守動物保護法的規定、並以同理心來對待動物,每一個人都可成為一位好​主人!​以下動畫影片歡迎大家多多轉發。


​​好主人會每日提供寵物最基本的照顧


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養寵物一定要做到最基本的照顧

[吃喝] 提供適當與乾淨的食物及24小時充足乾淨的飲水
[住] 提供安全、乾淨、通風、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以及不得長時間將寵物留置密閉空間內
[健康] 受傷或罹病之動物,飼主應給與必要之醫療,但除絕育外,不得對寵物施以非必要或不具醫療目的之手術
[運動與陪伴] 飼主應提供寵物充分之籠外活動時間,建議每天出門散步運動,提供足夠的陪伴,確保身心靈的健康
[保護] 飼主有責任避免寵物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有發生危害之虞時,應將寵物移置安全處,並給予逃生之機會
[不離不棄] 飼主不應隨意棄養寵物,養寵物應該愛牠一輩子


好主人會提供寵物運動時間與陪伴不將寵物長期關籠鏈住



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以籠子、繩、鍊飼養寵物者,其飼養空間應足供寵物充分伸展、活動,飼主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籠外活動時間。

其繩或鍊應長於寵物的身形,項圈也應選用安全、舒適、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

建議飼主每日提供足夠的寵物運動的時間還有陪伴,動物長期缺乏運動或是過度無聊時可能會產生焦慮行為,甚至出現憂鬱症的現象,有害身心靈的健康。

養寵物之前應考慮清楚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於照顧動物。


好主人會幫寵物做好疾病的預防​


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必須每年帶犬隻去施打狂犬病疫苗

[每年] 除了狂犬病疫苗,強烈建議每年帶寵物去醫院施打其它針對高度危險性疾病的疫苗,預防常見的疾病,例如犬瘟熱、犬傳染性肝炎、貓瘟、貓卡里西病等。

​[每月] 強烈建議替寵物做好預防蚊蟲叮咬的相關措施,例如提供防跳蚤、壁蝨、蚊子的藥劑。因為當寵物被這些蚊蟲叮咬,除了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外,甚至有機會感染萊姆病、心絲蟲等嚴重疾病。

預防勝過於治療!


好主人會帶寵物到獸醫院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


​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飼養犬隻之飼主應帶動物到獸醫院植入晶片與辦理寵物登記。犬隻出生、取得、轉讓、遺失及死亡,飼主也應向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辦理登記。飼主也不得隨意棄養寵物。

打晶片大多數動物都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因此不用害怕狗狗會疼痛。打晶片便宜,快速,也可讓寵物走失時有一個被找到的機會。

寵物店內的狗狗也應該要先打好晶片才能販售給一般民眾。但在這邊也要鼓勵大家以 '領養代替購買',收容所內的狗狗貓貓們也都非常的可愛喲!


​好主人會帶寵物到獸醫院絕育,並會保持友善的寵物飼養環境​

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七歲以上之人伴同。飼主也禁止以汽、機車牽引寵物。

犬隻之飼主也應為寵物絕育,或是提出免絕育申報。

一位好主人絕對會使用牽繩帶狗狗外出散步運動,也會隨手撿狗便,保持社區的清潔與和諧。

絕育更是飼主責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寵物絕育有很多好處,包含腫瘤風險的降低以及行為問題的改善。寵物絕育時會進行麻醉所以動物是沒有任何的感覺,恢復期也非常的快速,許多縣市也有提供絕育補助的申請。

絕育也有效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了解更多絕育的好處請到:http://www.spca.org.tw/pet-neutering.html



「5日好主人」挑戰! 5 Day Challenge

主辦單位設定出5項飼主與寵物要一起做的事情, 完成所有挑戰後將片段製做成2分鐘以內的影片,公開發佈在 Instagram 或是 Facebook臉書並標註 #農委會TSPCA5日好主人 你就有機會得到最高獎金台幣$8000元,1年份的寵物飼料,狗狗防水外套,不蚤鈴,狗與鹿的手畫全家福,及其它豐富獎品!

​快來挑戰吧!5日好主人挑戰!快來參加!



​「全台國小繪畫比賽」Drawing Contest

主辦單位2017年10月份將舉行全台國小繪畫比賽,與USCHOOL網合作推廣進入校園,將生命教育與飼主責任從小扎根。「狗與鹿」插畫家將提供繪畫基本圖讓小朋友去發揮,參加者需於活動期限內將作品上傳至USCHOOL 平台,進行網路投票,每一組的前20名最高票數者由主辦單位評審團從中選出前4名得獎者。徵稿主題為倡導法定飼主責任,例如不要將寵物長期關籠、給予寵物必要的醫療、疾病的預防等。每一組的前4名得獎人將拿到獎金或獎品,所有作品也將出現在主辦單位設計的107年桌曆。

小學生繪畫比賽 快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