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TSPCA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合作,將舉辦73場次動物福利講座,以學生為主要教育宣導對象,致力推廣飼主責任、與浪犬相處之道,透過教育講座分享,適切地將動保教育融入學生日常教育。

2021年1月19日以新寶國小為首間學校,進行第一場動物福利講座。郭主任說明,學校非常重視學生各領域的發展,但是因位處偏遠,且當地動保資源不足,得知此計畫時歡欣鼓舞,馬上安排學生於本學期最後一天進行講座,刻不容緩。

在40分鐘的講座中,重點說明動物的基本五大自由,並且教學狗狗的肢體語言。講座一開始,投影多張不當飼養及虐待通報案件照片,照片顯見動物身心理狀況不佳,透過實例引發學生的惻隱之心,同理動物福利之於動物的重要性,加速學生理解動保法規範的飼主責任。再者,我們加強宣導犬隻常見安定訊號及警戒行為,唯有瞭解動物的肢體語言,才能有效避免人犬衝突。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面對非自家犬隻,請不要直視牠們的眼睛,在狗狗的肢體語言中,直視雙眼即有挑釁的意味,請先表現自在地張望附近,當犬隻自行接近且釋出善意時,學生再使用正確的相處方式與之互動,建立正向的人與動物關係。

謝謝 芳苑鄉新寶國小 全體師生熱情參與,學生專注聽講且踴躍舉手發言,甚至有小朋友為了搶答直接站起來呢(笑)!看見充滿熱情的學生,讓我們夠有動力向前,也期待著下一次與彰化學生見面的機會。

最後特別感謝 行政院農委會、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及報名參與計劃的每一間學校,因為每個單位的重視得已落實動保教育從小紮根,學習尊重生命的價值,共同提升台灣友善動物的環境。

讓我們一起「拒絕虐待,共同守護!」

#動保講座
# 2022最新動保教育計畫將於年底公佈,請關注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