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2014年4月初時,本協會調查專員至新莊區調查一起狗狗遭受長期忽略、未給予醫療且以鍊子鏈住長達12年的案件。本協會專員抵達現場時清楚地可以看到狗兒屁股部位有很大的傷口,傷口不斷發臭,引來許多蒼蠅,狗兒屁股部位有兩顆相當大的腫瘤持續出血,另外,由於狗狗被長期飼養在窗戶下面並沒有太多餘的活動空間,導致狗兒經常躺坐在自己的血水與尿中使傷口更加嚴重,而飼主卻未帶狗狗去看醫生也未給予任何醫療,該行為已明顯觸法。

根據動物保護法第11條規定:「飼主對於受傷或罹病之動物,應給予必要之醫療。」調查專員立即說服飼主應負法律上所要求之飼主責任。飼主了解整個情況後,調查專員便隨同飼主與狗狗到獸醫院檢查,而獸醫立刻發現狗狗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腫瘤部位長期出血所造成的嚴重貧血、肝指數上升、體力虛弱等問題,評估後必須要緊急手術。這一夜,協會的同仁和調查專員們整個晚上都很擔心大頭有沒有撐過手術,更膽戰心驚的等待獸醫師的通知,奇蹟發生了,12歲的大頭熬過手術,更結紮了,獸醫師表示,大頭的求生意志非常強烈所以撐過了手術。

大頭現在已經完全復原,而牠正在協會的愛心中途志工家中好好享受過去所沒有的關愛、溫暖,每天都出去散步運動、享受聞花草的悠閒,現在牠也越來越會撒嬌了呢!

養牠就不該忽略牠。飼主沒有正確的飼養觀念,讓寵物在受苦的環境中生活。以大頭的案例來說,大頭原本是小孩子抱回家養的流浪幼犬,但沒多久小孩就失去新鮮感,不再負起照顧寵物的責任,而大人也沒有給予小孩正確的飼養觀念,這樣的案例經常發生在台灣,Taiwan SPCA 呼籲所有人應遵從法律並負起對寵物的責任,並教育您的親朋好友與家中每一個成員,每個人都有責任滿足寵物身心靈上的需求及關愛。

目前動物保護法上仍未完善,難以嚇阻虐待動物的行為,請大家支持本協會與蕭美琴委員所共同推出的「不當飼養」的動保法修法草案,包括擬定不當飼養之定義,及動物保護法第五條亦必需訂出針對基本寵物照顧不當之罰鍰,法源依據的完善才能有效保障動物的福祉,全面杜絕虐待動物的行為。



法律小常識:
動物保護法第30條:
有下列情事之一,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一、違反第五條第二項第四款規定,使其所飼養動物遭受惡意或無故之騷 擾、虐待或傷害,而未達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 亡。
二、違反第五條第三項規定,棄養動物而未致有破壞生態之虞。
三、違反第六條規定,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
四、違反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對於受傷或罹病動物,飼主未給與必要之 醫療,經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
五、違反第十三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宰 殺動物。
六、違反第十三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未依主管機關許可方法宰殺數量過 賸之動物。
七、違反第十三條第二項規定,未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宰殺動物相關準則 宰殺動物。
八、違反第十四條之一第一項規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使用禁止之方法 捕捉動物。
九、違反第十四條之二規定,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製造、販賣、陳列 或輸出入獸鋏。
十、違反第二十二條之二第三項規定,寵物繁殖或買賣業者於寵物買賣交 易時,拒未提供購買者有關寵物資訊之文件。
十一、違反第二十二條之二第四項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或寄養業者於電 子、平面、電信網路及其他媒體進行廣告行銷宣傳時,未標示其許 可證字號。
違反前項第一款至第三款致動物重傷或死亡,或五年內違反前項第一款至 第八款情事二次以上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