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案件動物福利已無法持續提升,原因為:1.飼主無能力飼養/表示希望送養動物 或 2. 動物遭不當飼養,政府依法沒入或飼主主動棄養至收容所的動物,協會就會協助後續送養,但目前無安置空間,因此動物仍留置於原飼養環境,需尋找新領養人

| 動物照片:


| 廢棄屋狗狗的故事

日前協會收到案件通報,這是一起由浪犬帶著通報人才找尋到的狗屋,或許冥冥之中也想讓協會幫助那些狗狗!當天通報人靠近查看到欄杆內多達七隻犬隻,且生活環境都在排洩物與積水中度過,臭氣熏天、不忍直視狗狗生活狀況,因此馬上通報給協會請求幫助!

調查員前往後發現狗狗飼養環境非常糟糕,聯繫了飼主後了解到,幾年前阿伯在路上看到一隻懷孕的母狗,看起來很虛弱,感覺需要幫助。好心的阿伯就將牠帶回家飼養,但因為阿伯不知道 #絕育的重要性,也沒有養寵物相關觀念,因此沒有讓母狗絕育。所以在生完一胎後,又接連生了好幾胎!雖然在阿伯有陸續將小狗狗送養,卻還是比不上狗狗的生育速度,沒有送養出去的阿伯都留下來自己照顧。

可是,漸漸的阿伯的家無法容納這麼多隻狗。在沒有足夠的空間的情況下,有愛心的阿伯就去山邊特地租了空屋給狗狗住。後來卻因為生活、經濟上遭遇突發性問題,只能一週去看他們幾次,把足夠的食物放好,稍作清潔就離開。可是因為山上比較潮濕,再加上排泄物沒有好好清理等許多問題,讓狗狗的居住環境以及生活品質垂直下降。

於是,調查員展開一系列的行動,不僅是打理好狗狗的居住環境,也給阿伯正確的 #飼養和絕育觀念,同時也幫助阿伯一起帶狗狗身體檢查以及做完晶片絕育以及疫苗。

只是阿伯已經無法負荷飼養這麼多隻狗,協會也沒有自己的收容空間。後續調查員與阿伯討論後,希望能夠努力試試看,能不能讓這些狗狗找尋新的主人或是安置空間。阿伯雖然心疼,但知道或許新環境對狗狗來說會過得更好,沈默一下後也同意我們的想法與做法,後續調查員也會協助飼主完成不擬續養流程,一起幫這七隻狗狗找新家吧!

最後再次重點呼籲:希望大家在飼養寵物前,要先了解寵物相關飼養觀念,做好絕育,更是要評估自身能力,才不會讓一開始愛寵物的心日後卻變了調呦!七隻狗狗需要大家協助幫幫忙,看能不能有適合牠們的空間,或是直接給牠們一個家。

| 近況更新


*經歷不當飼養/虐待的案件動物往往心靈跟身體都是嚴重受傷的狀態,但在牠被帶離原生飼養環境之前,可能沒有辦法先進行非常詳細的健康檢查與行為評估,但我們會盡可能地取得相關資訊,幫助您更加了解牠,若您對於牠有其他好奇的地方,也可以email給我們 investigations@spca.org.tw , 讓我們知道!領養時會收取$3500的絕育保證金,請於領養後一個月內和醫生討論絕育計劃,完成後將全數退還。

了解更多
領養須知中途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