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減少出門頻率、居家辦公成為常態,許多飼主花費更多時間吸貓吸狗,餵食零食頻率、遊戲時間也逐步增加,陪伴固然重要,但適度的提供犬貓休息時間也很重要。

?作息請規律
散步、吃飯、廁所、遊戲時間需規律!請不要過分關注犬貓的一舉一動,過往飼主離開家上班時,牠們能夠完整的休息,好好睡上一覺,但若近期家人在家會不定期撫摸、陪伴、玩耍,毛孩們將無法預期飼主的行為,無時無刻期待與人類互動,尋求關注時若無法得到預期結果,沮喪及壓力恐造成不斷吠叫、跳耀、啃咬飼主四肢,甚至破壞傢俱等方式宣洩。
#適當休息與擁抱一樣重要

?環境豐富化滿足
自然行為環境豐富化可有效降低刻板行為,可準備球類、布偶、拉繩等具互動性的玩具,當遊戲時間結束,可以發出聲音,如口頭說明「結束了」、連續按壓響片,或擺出停止手勢。離開動物前留下零食或藏食玩具、嗅聞墊等,讓犬貓繼續自行探索氣味及食物。
但若狗兒本身情緒起伏比較大的話,建議給予平靜的遊戲:例如嗅覺遊戲或是啃咬玩具。
在您忙碌的工作之餘,動物也能排解無聊的時間。#以食物進行環境豐富化是最有效的方式。

?狗狗散步不可少
每天帶狗狗到戶外散步2-3次,每次至少10-15分鐘,散步前建議先將您的手背放置地面30秒確認是否過熱,高溫下應盡量將寵物留置室內,只在清晨或黃昏才帶狗狗去散步,避免腳掌燙傷。體型較大、個性好動、體力旺盛、年輕的狗狗則需要更多的運動時間,才能使維持身心靈的健康。散步時不要限制狗狗嗅聞,嗅聞是狗狗認識環境最重要的方式,並建立正面情緒。牠們可以透過嗅聞確認其他有經過的狗狗年齡、性別、吃了什麼食物,以及情緒狀況等。#嗅聞可刺激腦神經生長避免大腦萎縮。

疫情期間,雖然沒辦法增加人與人的連結,但我們可以增進人與寵物的連結。協會呼籲,請善盡飼主責任,多陪伴寵物。

參考資料:
RSPCA: https://bit.ly/3cw7iaGTSPCA
【教育部門:淺談環境豐富化】:https://bit.ly/3g7s7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