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保法》訂定規範,飼主對於所擁有、管領的動物,照顧方式都應符合其基本需求(動物的五大自由),給予動物妥善、乾淨、安全及健康的生活環境。

2023年農委會與各界參考先進國家的犬貓隻飼養準則或標準,並結合動物科學領域相關專家之建議,針對犬隻的習性、特性,以及常見的生理、心理狀態,提供飼主在飼養、照顧犬隻的時候,所應該遵循的基本原則與建議。最後誕生《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及《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供大眾免費下載,TSPCA也在此強力推薦教學單位可參考運用,將正確知識分享給潛在的未來的飼主(學生)。

《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部分內容節錄:
飼主應對犬隻的常見行為模式(例如:肢體行為、吠叫行為)有基本認識, 如因個別犬隻有易造成困擾,或甚至有過度或不當的行為,必須進行調整或社會化與適應性訓練,則應該諮詢相關專業建議。

有些我們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並不完全適合犬隻,部分食 甚至可能造成犬隻健康、生命的立即危害。建議每日至少早晚各餵食1次,但如果根據獸醫師專業判斷,針對個別犬隻 有其它建議的妥善處置方式,則遵循獸醫師專業建議。

建議每日至少有 20-30 分鐘的運動或散步時間,讓犬隻有更多機會接觸外在 環境,有助於牠們的社會化,並促進感官功能。然而,越大型的犬種通常需 要越多的活動量,因此建議飼主可以針對所飼養犬隻的需求,或是尋求專業 的建議,給予犬隻最適合的活動空間、時間與方式。

為了維持犬隻健康的生理、心理狀態,原則上不建議長期將犬隻飼養於籠內。 如果要將犬隻暫時飼養於籠內,必須符合動保法的相關規定。(籠具大小的判斷方式請詳閱指南圖示)

《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部分內容節錄:
由於貓咪較適合飼養於室內,必須要有足夠的活動及躲藏的空間,供其自由選擇。為貓咪佈置飼養設施時,必須顧及貓咪的習性,以及個別貓咪的生心理狀況,確保貓咪的生活環境有適當的日照、通風,並且維持適當、舒適的溫度及濕度。

貓咪屬於「純肉食性」動物,因此飼主如果平時是餵食自行準備的鮮食,應特別注意貓咪的飲食營養均衡。

平時建立醫院名單,動物醫院的名單至少有三類:24小時急診服務醫院、就近抵達的醫院、您信任的醫院。

貓咪領域性極強,若與其他寵物共同飼養,必須要花費較多時間讓牠們逐漸適應,且飼養多隻寵物須付出更多的資源與心力。因此如果飼主在有足夠能力的狀況下,想要飼養多隻貓咪,或是將貓咪與其他動物一起飼養,必須要特別注意。

農委會飼養指引全文:https://reurl.cc/d7nenM
貓咪飼養與照顧指南有懶人包唷!歡迎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