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新聞稿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受通報在高雄市某公寓頂樓有一處疑似非法繁殖場,協會於昨日4月29號偕同 陳麗娜議員辦公室秘書、 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高雄市政府動物保護處及警方到場,在場內發現未開眼之幼犬、針筒、以及催產素,明顯有非法繁殖跡象,動保處立即依法沒入共23隻品種犬。

環境髒亂、惡臭的繁殖場內堆滿了二十餘個大大小小的籠子,裡面關著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各式品種犬。犬隻們被飼養在有許多排泄物的鐵籠中,大多數皆毛髮髒亂打結、指甲過長,#身上也爬滿了壁蝨等寄生蟲。另有數犬隻皮膚狀況不佳、脫毛,傷口發炎、化膿及腹部腫塊等健康不佳症狀,更是有部分犬隻聲帶遭割除。現場也 #發現三隻尚未斷奶之幼犬,以及同籠哺乳中脹奶的母狗。

除此之外,場內也查獲針頭、催產素藥劑等繁殖證物,而由於證據明確,且犬隻飼養健康不佳、環境惡劣,#因此在TSPCA協助將犬隻資料造冊後,由動保處沒入所有犬隻,並暫時安置於壽山動物之家,後續將會由愛狗人協會協助代養。

其中兩隻健康狀況不佳之犬隻也已經先緊急送醫治療,醫生表示其中一隻黑貴賓營養不良、牙齒廔管潰爛化膿,且被驗出心絲蟲陽性。

待案件相關程序流程完成後,#全數犬隻將開放愛心民眾領養。

TSPCA執行長姜怡如表示「飼主私自經營非法繁殖場已明顯違反動保法第22條規定,可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同時,由於飼主非具有獸醫師資格卻擅自替犬隻施打藥物,也違反獸醫師法,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犬隻遭割聲帶、未絕育、部分未施打晶片、未施打狂犬病疫苗、飼主未提供妥善照顧等都屬於違法行為,#呼籲動保處應依法進行相關裁處。」

而除了23隻犬隻,現場我們也發現17隻鴿子包含3隻雛鳥,#飼主疑似有進行賽鴿活動,鳥隻飼養環境一樣惡劣,部分籠子內連水都沒有,動保處應同時開立勸導單要求飼主配合改善, #不改善應同樣進行沒入。

協會再次向社會大眾強調,請以 #領養代替購買寵物,不然非法繁殖場就會繼續的存在。若民眾有發現疑似非法繁殖場,可向協會進行檢舉。動物保護需要全民一起來!

**協會要特別感謝陳麗娜議員辦公室、王秘書,以及社團法人愛狗人協會**

#調查部門

#TSPCA南部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