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內容轉自報導者(轉分享)
.
逢年過節,圍爐的餐點是否仍驚見魚翅相關料理呢?以喜宴來說,在傳統習俗上有些人以為「無翅不成宴」,但您可知道一碗熱呼呼的魚翅料理看似精美,但魚翅的取得方式卻藏著血心且殘忍的真相?對生態的破壞更是不可逆的巨大影響。
.
吃魚翅的壞處:海洋中的污染物,如重金屬和毒素,透過食物鏈頂端的鯊魚,經由生物放大作用後,將各種海洋生物體內的污染物累積到鯊魚體內,再由人類吃下肚後,將重金屬與毒素一同吃進體內。
.
魚翅內含高量的神經毒素 BMAA ,對人生體健康有危害,包括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攝取過量將可能損害腦部、神經系統。尤其是孕婦與幼兒更不該冒風險食用魚翅,可能造成身體機能的長期傷害。
.
十多年來,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鯊魚種類瀕臨絕種,國際組織和環保團體開始吶喊禁捕鯊魚,但台灣仍是捕鯊大國,合法的水鯊外,還捕了不少禁捕的黑鯊和花鯊。大量捕殺海洋生態系統金字塔頂端的鯊魚,導致大量中小型魚類因失去天敵而數量暴增。中小型魚類的主食甲殼類生物也因此快速減少,而甲殼類生物主要功能就是過濾海中物質。 快速消失的甲殼類生物也導致海底的生態環境極大的變化。
.
台灣為了跟上國際生態保育的標準,定了捕鯊的相關規範。但台灣鯊魚的漁獲量從1990年代的7萬多噸,到2012年政府通過「鰭不離身」的法令後,合法鯊魚漁獲量曾降至一年2萬多噸;但在2015年後數量又上升,2019年升高到近3萬5千噸。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官網上最新的統計,台灣是在印尼、印度跟西班牙之後的第4大捕鯊國,甚至還是世界鯊魚肉的最大出口國之一。
.
請與協會一同宣導並落實「拒吃魚翅,守護海洋」,爭取海洋動物應有的動物福祉。
.
相關文章:
TSPCA 追求環保時尚 拒吃魚翅:https://spca.org.tw/post/ju-chi-yu-chi
報導者-千萬罰鍰也難嚇阻,非法魚翅如何被送上你的餐桌: http://bit.ly/3pHslvA
Green Peace 吃魚翅違法嗎?鯊魚下肚前你該知道的6件事:http://bit.ly/3r8gGWU